民間傳說:仙洞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9月24日】

民間傳說很多地仙生活在名山大川中的仙洞中,亦有不少凡人曾親眼所見或親身所歷。

《述異記》說,在今江西南康雩都縣沿江向西,離縣城三裡有個地方叫夢口。在那個地方有個洞穴狀如石室,傳說時常有神雞出沒。那隻神雞的顏色如上好的金子,當飛出洞穴時,喜歡奮翼迴翔,其悠長的鳴叫聲響徹山谷。如果發現有人觀看他,它就飛回洞穴。因此人們稱這個洞穴為「金雞石」。

一天,一個農夫在山上耕種,看見神雞飛出來遊戲。有一身材高大的人拿著彈弓準備射神雞。神雞察覺,便飛入洞穴。直徑約六尺許的彈丸正中洞穴口,正好將洞口蓋住,雖然有間隙,但人根本無法鑽進去。

還有一次,一個人乘船從下流返回縣城。途中遇見一穿黃衣之人,擔著兩籠黃菰請求搭乘。船主同意了。上船後,黃衣人乞食,船主給了他。稍後,船到了洞穴所在的懸崖處,黃衣人請求下船。船主乞瓜,但黃衣人不給,只是吐了一口在用過的盤子上,然後徑直上了懸崖,進了洞穴。船主最開始還十分生氣,看見黃衣人進入洞穴,才知道自己遇見了仙人。船主取過黃衣人遺下的盤子,看見盤子上吐出來的都是黃金。

《神仙拾遺》也記載了一個叫嵩山叟的人遇仙的故事。

嵩山叟是晉朝時的人。相傳嵩山北坡有個大洞,深不可測,百姓每年都到此遊玩。 有一年,嵩山叟不小心掉進了洞裡。洞上面的同伴希望他沒有被摔死,就往洞裡扔了些食物。沒想到摔到洞底的嵩山叟竟然還活著,他吃了些同伴扔下來的食物,順著洞壁往前走。走了十多天,忽然前面一片光明,有一間草屋。走進屋裡一看,有兩個仙人正對坐下棋,棋盤旁有數杯白水。嵩山叟告訴仙人他又飢又渴,仙人就把水給他喝。喝完後,他頓覺力氣百倍。下棋的仙人問他願不願留下來,他說不願意。仙人告訴他:「你從這兒往西走幾十步,會見到一口大井,井中有很多怪物,你也別害怕,只管跳到井裡去,自然就會出去的。如果你餓了,可以吃井裡的東西。」他按照仙人所說,跳進了井裡,井中有很多蛟龍,然而當它們一看見他後,都為他讓路,他就在井裡繼續往前走。井裡的東西像青泥一樣,但氣味香美,吃了後,一點也不感到飢餓。老翁在井裡走了半年多,才從井中走出了,一看,竟然是四川的青城山,然後他再想法回到了洛陽。後來他再去找那個洞,然而再也找不到了。

《玄中記》裡說,四川青城山中有個洞穴,裡面有三條路,往西北的那條路通崑崙山。青城山洞是第五洞天,號「寶仙九室天」,是道家的十大洞天之一。大概嵩山叟去的就是這個仙洞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