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遊記

清新


【正見網2007年10月03日】

今年的暑假,我去了曲阜。冒著蒙蒙的細雨,行進在去曲阜的路上,心裡有幾多惆悵,亦有幾多興奮。曲阜,那裡有「天下第一家」――孔府,是聖人孔子的家鄉。

啊!到了,清風細雨、長途輾轉,並沒有影響我的興致。下車行走在街道上,徐徐的涼風,雨中街道兩側飛檐畫棟的古典風格建築,讓人感覺是那樣的古樸、新奇,這建築、這氛圍,又聚合成一種凝重、厚重的感覺。這感覺是一種責任,這感覺是一種讚嘆,這感覺也是一種悲涼!

望著青色的高大城牆,我和當地蹬三輪的老人聊了起來:「這城牆是什麼時候修建的呢?」他說:「古時候留下來的已在『文革』時被拆毀了,是北師大的學生造反派領著一伙人砸毀的。現在看到的是後來重修的。」「文革」時毀了很多文物。這是人類的悲哀和恥辱!

走進莊嚴盛大的孔廟,當年孔子住的三間小房,早已不見蹤影了。魯哀公在這三間小房的地方,建起了孔廟,歷代國王、皇帝不斷的擴建,已建成了今天這般規模:南北長1.3公裡,占地327.5畝,房屋466間,古樹1700餘株,蒼松翠柏、森然排列。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氣魄宏大。

這裡有碑刻2000餘塊,端莊的碑文書法、玲瓏剔透的雕刻,使人感嘆不已,據說清朝乾隆皇帝來曲阜祭拜孔子時,石柱均用紅綾包裹,不敢讓皇帝看到,恐怕皇帝會因其超過皇宮而怪罪。

千百年來人們敬仰孔子,不只是中國人,也包括世界上其他各國人。孔子教誨的「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等,教人怎樣做人,正是這儒家經典,千百年來維繫著人的道德規範,使人的道德水準保持在一定的高度。

孔子的教化福蔭天下,福蔭子孫後代。孔府大堂兩側及後面陳列著一品爵位的儀仗,還有一些象徵特權和封爵的紅底金子官銜牌,稱十八塊雲牌鑾駕,如:「紫禁城騎馬」、「襲封衍聖公」等,每當衍聖公出行,皆有專人執掌,以示威嚴。

從中可以看出,教化人行善,是做宇宙中最好的事,功德無量啊!相反起破壞作用的,那將犯多大的罪過啊!由此想到當今的中共政府,對修煉法輪大法,按「真善忍」嚴格要求自己的好人,大打出手,瘋狂鎮壓,罰款、開除公職、關押、勞教、判刑,甚至出現活摘人體器官牟取暴力的獸行。殘暴手段令人髮指,是古今中外絕無僅有的。而且是對著一群和平、善良的好人。

帶著感慨走出孔廟,走進孔府(孔子子孫後代居住的地方),其中有一間是當年孔德成(孔子77代孫)結婚的地方,導遊說:「孔德成的婚禮本來由蔣介石主持,後因西安事變,改由林森主持。」房間雖恢復了當年的原樣,但已人走樓空,孔德成現居台灣。這又讓我想起我剛上小學時,那正是大批孔子的年代,記得校園裡、班級牆上,到處都是批孔的大字報、小字報,寫滿了「批林批孔」或「批林要批孔,斬草要除根」的標語、牌匾,醜化孔子的漫畫貼的滿世界都是。記得印象很深的是一幅畫著工農兵都伸出大大的誇張的拳頭,砸在畫的不如一個拳頭大的孔子身上,說他是開歷史倒車的復辟狂,批判他的克己復禮,戲罵他為孔老二……。

唉!站在孔子墓前,當年參與的人是否感到內疚?是否有種負罪感呢?這罪惡的根源來自於哪呢?中共執政以來,大批中國五千年來令世界人敬仰的輝煌燦爛的中國傳統文化,古玩字畫被大量毀掉,連每個家族的家譜都被當作「四舊」燒毀,令許多今天的中國人不知自己的祖宗是誰。這是一場浩劫,是中國人的恥辱和悲哀。他不單單是批孔子,而是把幾千年來中國的傳統文化、正統文化、神傳文化及較高的道德規範全部砸爛,至此,五千年的有神歷史全部被否定,中國人的道德水準急劇下滑……沒有任何心法約束的人,便可為所欲為,謊話連篇。從當年大躍進《人民日報》大肆宣揚畝產萬斤,到今天的毒奶粉、毒大米,假貨遍地,人的道德在淪喪。

走出孔林,在一條筆直的路上行進,雨過天晴,陽光格外燦爛,我想像著當年人們知禮、謙遜、平和那種道德盛世的氛圍,心中很是溫馨,很是愉悅!孔廟,是人們嚮往的地方,是人心靈的一個驛站,真的希望人的心靈在道德的高水準中常駐!今天大法的洪傳,他是人的身心的永恆駐地,真誠的呼喚人的靈魂,清醒過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