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言絕句(二十四)尋隱者不遇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xún yǐn zhě bú yù
尋隱者不遇

jiǎ dǎo
賈島

sōng xià wèn tóng zǐ,yán shī cǎi yào qù。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zhǐ zài cǐ shān zhōng,yún shēn bù zhī chù。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ㄒㄩㄣˊㄧㄣˇㄓㄜˇㄅㄨˊㄩˋ  ㄐㄧㄚˇㄉㄠˇ
尋隱者不遇 賈島

ㄙㄨㄥ ㄒㄧㄚˋㄨㄣˋㄊㄨㄥˊㄗˇ,ㄧㄢˊㄕ ㄘㄞˇㄧㄠˋㄑㄩˋ。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ㄓˇㄗㄞˋㄘˇㄕㄢ ㄓㄨㄥ,ㄩㄣˊㄕㄣ ㄅㄨˋㄓ ㄔㄨˋ。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作者】

賈島,唐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生於唐代宗大曆十四年﹙公元779年﹚,卒於唐武宗會昌三年﹙公元843年﹚享年六十五歲。

賈島考運不佳,屢試不第,生活發生問題,於是出家為僧,法名無本,後來經韓愈勸導還俗,並從韓愈學文,終於考上進士,曾任遂州長江縣主簿。後又調升普州司倉。賈島相貌清瘦,意態儒雅,談玄禮佛,所交往的都是“塵外之人”。他作詩刻苦求工,用字遣詞一再推敲,深得時人的推崇,他與孟郊是中唐時期有名的苦吟詩人。

【批註】

﹙1﹚ 隱者:隱居在深山裡的賢者。
﹙2﹚ 童子:小孩。這裡指侍候師父的孩童。
﹙3﹚ 雲深:又厚又遠的雲。

【譯文】

我向松樹下的孩童詢問隱者的行蹤,他說:“師父到山上采草藥去了。”“只知道在這個山裡面,但是山中的雲又厚又遠,不知他到底在哪裡?”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詩人到山上去尋訪一位隱士的心路歷程。他用問答的方式來描述這件事情,把對隱者的仰慕、尋訪不遇的失望,用短短的二十個字交代的清清楚楚。起首他用“松下”來表示隱者的高風亮節,中國文人一向對松、竹、梅情有獨鍾。松因終年常青,歲寒不凋被形容為堅貞的代表,高人所居之地,門前必定有松。其次他用“採藥”進一步彰顯隱者不但高風亮節,還是一位心懷庶民的長者,因為“採藥”是為了救人。最後用“雲深”來形容隱者行蹤無定,超逸如雲。尋訪這樣一位隱者,結果不遇,其失望可見。一句“雲深不知處”道盡詩人心中的一切無奈。從這首詩我們發現苦吟詩人的名號絕不是虛得的。

據《唐才子傳》記載,詩人寫詩非常專心,當他冥思苦想字句的時候,即使面前有王公貴人,也都視而不見,繼續想他的文章。有一次他去拜訪李余隱居的地方,想到兩句詩:“鳥宿池中樹,僧推月下門。”但是吟唱兩回後,又覺得不如“僧敲”來得好,一時之間難以抉擇,於是一面引手作推敲的姿勢,一面反覆吟詠,任由驢子往前走,完全進入一種“神遊象外”的境地。這時剛好韓愈﹙時任京兆尹﹚的車隊經過,一下子,賈島連人帶驢沖進車隊,被士兵們抓住送到韓愈面前,賈島具實陳述。隔了許久,韓愈說:“敲字佳”,並且和賈島一起討論有關作詩的問題,倆人遂成布衣交,韓愈同時傳授賈島寫文章的方法,終於讓賈島如願登科。從這一段故事我們知道賈島反覆推敲、刻苦求工的寫作態度是他成為著名詩人的原因,如果我們做事也學到這種精神,那就不怕成功不了。而韓愈疼惜人才,培育人才的胸襟也是值得大家欽佩的。如果賈島沒有遇到韓愈,我們今天也許就讀不到這麼好的詩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