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言絕句(二十六)蜀道後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shǔ dào hòu qí
蜀道後期

zhāng yuè
張說

kè xīn zhēng rì yuè,lái wǎng yù qí chéng。
客心爭日月,來往預期程。

qiū fēng bù xiāng dài,xiān zhì luò yáng chéng。
秋風不相待,先至洛陽城。

ㄕㄨˇ ㄉㄠˋ ㄏㄡˋ ㄑㄧˊ  ㄓㄤ ㄩㄝˋ
蜀道後期 張說

ㄎㄜˋㄒㄧㄣ ㄓㄥ ㄖˋㄩㄝˋ, ㄌㄞˊㄨㄤˇㄩˋㄑㄧˊㄔㄥˊ。
客心爭日月 ,來往預期程。

ㄑㄧㄡ ㄈㄥ ㄅㄨˋㄒㄧㄤ ㄉㄞˋ,ㄒㄧㄢ ㄓˋㄌㄨㄛˋㄧㄤˊㄔㄥˊ。
秋風不相待, 先至洛陽城。

【作者】

張說﹙ㄩㄝˋyuè﹚,字道濟,唐河南洛陽人,生於唐高宗干封二年﹙公元667年﹚,卒於唐玄宗開元十八年﹙公元730年﹚,享年六十四歲。
張說“敦氣節,重然諾。為文精壯,長於碑誌。”朝廷重要典章多出其手,官至中書令,封燕國公。他作詩的技法高超,謫岳州後所作的詩比較有特色,以淒婉見長,之前多為應制之作。著有《張燕公集》。

【批註】

﹙1﹚ 蜀道後期:蜀道,指由陜西進出四川的道路,後期,是說落後預定的時間。
﹙2﹚ 客心:指客居在外的心情。
﹙3﹚ 爭:爭取。
﹙4﹚ 日月:時間。
﹙5﹚ 預:預先。
﹙6﹚ 期程:日期與路程。
﹙7﹚ 待:等侯。

【譯文】

客居在外的人對於時間總是抱著分秒必爭的心情,未出發前就已經先把往返的時間與路程規劃好了。誰知原先約好同行的秋風它卻不肯慢下腳步等我,所以只好讓它獨自先到洛陽城去了。

【詩中有話】

這是一首很有趣味的短詩,是詩人自我調侃用的。詩人從四川要回洛陽,算好時間和路程後,預計在秋天來臨時回到洛陽家中,可是出入四川與陜西的蜀道太難走了,耽誤了詩人的行程,因此當詩人回到洛陽時,已經入秋了。這對歸心似箭的遊子來說是很難釋懷的,就在這個時候,詩人的筆鋒一轉,自我幽默一番:“啊呀!不是我走得慢啦,而是秋風跑得太快,所以才沒有一起回到洛陽。”經過這麼一轉折,詩的情趣躍然紙上,而自己也就心安理得地享受遊子返家的天倫之樂。

詩人用“爭日月”、“預期程”來描寫遊子急於返家的心情,真是說出了遊子們的心聲,讀來有深得我心的感覺,而用“秋風不相待,先至洛陽城”來說明晚歸的原因,化解家人心中的憂慮與自己的旅途之苦,更是神來之筆,讀完不禁為之一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