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一言九鼎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平原君(1)已定從(2)而歸,歸至於趙(3),曰:「勝(4)不敢復相士(5)。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6)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7),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8)。毛先生以三寸之舌(9),強(10)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註解】

(1) 平原君:戰國趙武靈王之子,名勝。因受封於平原,故被稱為平原君。
(2) 定從:簽定合縱的約定。從,音「綜」,通「縱」,是戰國時蘇秦倡導聯合六國共同抵抗秦國的策略名稱。
(3) 趙:戰國七雄之一。
(4) 勝:指平原君自己本人。
(5) 相:音「象」。在此指以面貌決定人才能的優劣程度。
(6)毛先生:即毛遂,平原君的食客之一。
(7)楚:國名,為戰國七雄之一。
(8) 九鼎大呂:古代的傳國寶器,在此比喻地位、份量極重要。九鼎,夏禹時所鑄的九口大鼎,象徵九州島。大呂,周廟大鐘。
(9) 三寸之舌:形容口才極好、能言善道。
(10) 強:音「強」,勝過之意。

【故事闡述】

趙國的平原君,平日就培養了許多有本領的人,隨時準備為他做事。當時稱這些人叫做食客。

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在危急之時,平原君打算向楚國求救。他要從眾多食客中選出二十個能文善武的人,隨著他前往楚國,說服楚王採用合縱策略,合力抗秦。但是他挑選到最後,只能選出十九人。

正在煩惱的時候,有一個名叫毛遂的食客自己站出來說:「請讓我跟隨您,讓我和您一同到楚國吧!」平原君在對毛遂沒有什麼信心的情況下,還是答應了他的請求!

到了楚國,任憑平原君怎麼努力的遊說楚王,甚至從日出談到中午,還是沒有得到滿意的結果。最後,身上佩著劍的毛遂突然登上台階,來到楚王和平原君的面前。楚王大聲喝道:「如此鬥膽,還不退下!你在干什麼?」

毛遂按劍上前,便對楚王說:「貴國雖然人多,但現在的情形是這樣的,十步之內,沒有人能保護你,而你的性命就在我的手上。」接著他針對聯合抗秦的好處,一一說明。楚王連聲說:「對!對!」並且馬上在殿上和趙國定下了合作抗秦的決議。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讚賞毛遂,說:「先生對楚王的一番說話,就像九鼎和大呂鍾一樣,份量十足,使我們的國家大受重視。」

後人就以「一言九鼎」這句成語來形容很有份量的一句話,就像九鼎那麼重。

【討論】

(1)平原君為什麼要召集二十名食客前往楚國?
(2)到了楚國,剛開始平原君的遊說成功了嗎?毛遂的出現造成什麼轉折?
(3)你覺得毛遂對楚王說的那些話是在教楚王什麼重要的道理?把你的想法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他說出的話總是一言九鼎,難怪每個人都信服他。
例:有誠信的人應該是一言九鼎、說到做到的。

【相似成語】

出言如山

【課後時間】

想想看,「一言九鼎」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毛遂,還有哪個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成語呢?

【參考解答】

毛遂自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