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對生態環境產生重大威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0月14日】

據外電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對「重慶市城鄉總體發展規劃(2007-2020)」作出批覆,根據這個規劃,在未來10至15年,重慶市將有渝東北和渝東南區內約400多萬人「進行戰略性轉移」,轉移到「一小時經濟圈」內居住、發展,而這一人口轉移數量是三峽水庫百萬大移民的4倍。

1994年,三峽工程正式開工,於2006年完工。加上前期工程15年來,大壩工程對方圓600多平方公裡庫區的生態環境以及長江河道形態產生了重大影響。

據資料介紹,三峽水庫淹沒陸地面積632平方公裡,淹沒城市2座、縣城11座、集鎮116個,涉及到湖北省夷陵區、秭歸縣、興山縣、巴東縣和重慶市主城區及所轄的巫山縣、巫溪縣、奉節縣、雲陽縣、萬州區、石柱縣、忠縣、開縣、豐都區、涪陵區、武隆縣、長壽縣、渝北區、巴南區、江津市等。其中秭歸、興山、巴東、巫山、 奉節等9座縣城和55個集鎮全部淹沒或基本淹沒。

據中國官方報導,今年9月25日中國高級官員和專家學者在武漢召開研討會,「共商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工作大計」。同時極為罕見的說,「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安全存在諸多新老隱患,如不及時預防治理,恐釀大禍。」

報導引述研討會參與者的話說,三峽庫區時常發生的地質災害嚴重威脅庫區民眾生命安全,滑坡入江後會造成涌浪災害,浪高最高可達數十米,波及數十公裡範圍。三峽工程蓄水後,支流水質惡化,部分出現「水華」現象,且發生範圍、持續時間、發生頻次明顯增加。部分支流居民飲水源堪憂,特別是香溪河、 大寧河、梅溪河等情況突出。今年豐度縣因支流富營養化而發生5萬人飲用水污染,小江浮萍、水葫蘆瘋長等問題。清水下泄威脅著長江中下游最險的荊江河段堤防。近年來,荊江崩岸險情頻次明顯增多,崩岸長度明顯增加。「據研究分析,今後長江河床將發生長距離的沿程沖刷和橫向擴展,對河勢控制和護岸工程帶來較大影響,並引發新的崩岸。」

短短的數語中提到了三峽大壩的三個問題。地質災害、水源污染、對下游堤壩的威脅。據今年8月29日華爾街日報的《三峽大壩之隱憂》一文中提供的消息看,三峽大壩引發的生態變化遠比中國官方報導的寥寥數語嚴重及深遠。

文中說,2007年4月,三峽大壩上游17公裡處位於姊歸縣茅坪鎮廟河村名為「野貓面滑坡體」的山坡,發生蠕動變形事件,當地居民赫然發現該滑坡出現一道長兩百米、寬七十厘米的裂隙,隨後該地村民搬遷避險。 「到了5月初,雨季來臨使水庫水位再次上升,距離廟河村不遠處的地點在5天內發生了4次坍塌。村民反映說,他們可以聽到房屋內木質結構由於地面移動而開裂的聲音。」

有地質學家稱,三峽大壩攔截水量的龐大重力已開始在好幾個地點侵蝕長江陡峭的河岸。再加上水位波動頻繁,因而引發了一系列的滑坡災害,也使得像廟河這些大壩附近的地區的地質結構被破壞。7 月14日,一條長江支流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塊長、寬均在1公裡左右,而厚度為18米的山體落入江中,13名農民被吞沒在泥石流中,而落入江中的石塊激起兩層樓高的大浪,摧毀了20餘艘船舶,並導致11名漁民喪生。雖然官方稱此次災害乃暴雨所致,但地質學家稱,是江水水位突然變化導致了河岸岩石鬆動。

世界野生動物協會(World Wildlife Federation)今春公布的一份報告稱,通過大壩的水流速度目前正在加快,對下游的防洪大堤造成破壞。未經處理的污水和化肥殘留物被不斷排入大壩水庫,導致巨型水藻生長泛濫,並威脅到下游的水供應。而水庫水位的波動也被認為是湖南省農民所遭遇奇特鼠災的根源。

報告稱,工業廢水和化肥殘留物造成三峽水體中的氮和磷含量較10年前上升了10倍。 生活污水也被排入三峽水庫。長江流域的污水排放量激增,2000至2005年間增長了一倍以上。而在這一地區生活著1.6億 人。據不完全統計,2004年庫區支流庫灣累計發生「水華」6起,2005年累計發生19起,2006年僅2到3月份累計發生10餘起,支流庫灣「水華」呈現加重、擴大的趨勢。「水華」主要發生在湖泊類的靜態水體,在河流中出現實為罕見。

生態的變化不僅發生在上中游,同時也發生在下游。中國的科學家稱,大壩阻擋了淤泥流向下游,使包括上海地區在內的長江入海口收縮,海洋的鹹水正在倒灌入內陸。

三峽壩區的生態影響正在漸漸的被人們意識到。三峽大壩2006年蓄水後,原是汛期的八月,四川和重慶一帶卻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幹旱,伏旱天數都在50天以上,歷史罕見。今年仍呈蔓延之勢,千百萬人飲水困難,中游的武漢長江水位也降至史上第二低。各界議論紛紛,許多人更將矛頭指向三峽大壩,認為是蓄水引發「木桶效應」所致,因為是三峽大壩,阻隔了四川盆地與外界的唯一連接口,長江水汽為之滯留不通。

再者,2005年7月,四川達州地區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達州市水位最高時超過街面4米多,整個街道建築一樓全部被淹沒。7市(州)21縣(市、區)有722萬人受災。

對於如此眾多的環境異常現象,中共政府歷來都是用掩蓋及說謊的手法。如2007年9月10日中新社「水利專家:三峽工程改善了長江流域總體生態環境」 一文中說,「中國水利專家表示:三峽庫區的自然災害不能完全歸咎於三峽工程的影響,三峽工程的建設反而改善了長江流域總體生態環境。韓其為院士說,在發揮重大防洪效應的同時,三峽工程也造成了部分地方長江河岸崩塌,誘發了一些沒有人居住地方的區域性地質災害。但這都是一些局部的問題,完全可以通過技術手段解決。」 2007年7月10日中新社報導,「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陳宜瑜十日說,最近四川、重慶的乾旱氣候跟三峽蓄水沒有多大關係,三峽蓄水會造成局部影響,但這個局部的蓄水不會造成大規模的災難氣侯的發生。」

然而,在今年9月10日到9月25日短短的十五天之後,中國官方的報導口徑發生了重大變化。姑且不提中共之間的權利之爭,三峽大壩帶來的重大環境威脅已經無法掩蓋。

在禍國殃民的事件中中國政府的手法一貫是欺騙和掩蓋。大躍進餓死千萬民眾是如此,三門峽水庫的結果是如此,1975年板橋水庫垮壩是如此,1976年唐山地震是如此,SARS事件是如此,松花江污染事件是如此,中共建政以來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事件都是如此,今天的三峽大壩也是如此。

三峽大壩威脅著千萬民眾生計、生命及中國半壁江山的存亡。目前,人們流傳著一句話,沒有xx黨,才有新中國。只有在沒有xx黨的環境下,三峽才能有重生的機會,中國的山河才能有重生的機會,中國人才能有重生的機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