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言絕句(三十六)答人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dá rén
答人

tài shàng yǐn zhě
太上隱者

ǒu lái sōng shù xià ,gāo zhěn shí tóu mián 。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shān zhōng wú lì rì ,hán jìn bù zhī nián 。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

ㄉㄚˊㄖㄣˊ  ㄊㄞˋㄕㄤˋㄧㄣˇㄓㄜˇ
答人 太上隱者
 
ㄡˇㄌㄞˊㄙㄨㄥ ㄕㄨˋㄒㄧㄚˋ,ㄍㄠ ㄓㄣˇㄕˊㄊㄡˊㄇㄧㄢˊ。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ㄕㄢ ㄓㄨㄥ ㄨˊㄌㄧˋㄖˋ,ㄏㄢˊㄐㄧㄣˋㄅㄨˋㄓ ㄋㄧㄢˊ。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

【作者】

太上隱者,生平不詳。僅有這一首詩流傳下來。

【批註】

﹙1﹚答人:這是太上隱者回答人家問話的詩。據《古今詩話》記載:“太上隱者,人莫知其本末,好事者從問其姓名,不答,留詩一絕雲。”
﹙2﹚偶:偶然。
﹙3﹚高枕:兩種解釋,一作枕著高的枕頭解,一作比喻安臥無事解。
﹙4﹚曆日:指日曆,記載歲時節令的書。
﹙5﹚寒:指寒冷的冬天。

【譯文】

偶然來到松樹底下,找塊石頭安穩的睡上一覺。
因為山中沒有日曆,只曉得冬去春來,但卻不知道現在是何年何月。

【詩中有話】

讀了這首詩之後,會不會讓你想到作者—“太上隱者”就是一位修道有成的神仙,不然怎麼會寫出這樣不帶人間煙火的詩句來呢?“偶來松樹下”是一種隨性的逍遙,無心的邂逅,“高枕石頭眠”是一份安之若素的自在,心中坦蕩,無憂無虞。“山中無曆日”是一種超然的洒脫,跳出人間的羈絆。“寒盡不知年”則是與天地一體,融入時間的長流中,何年何月已不具任何意義了。

這首詩的詩題是“答人”,就是答覆人家問話的意思。可以想見,當人們在山中遇到這位隱者時,一定會問些是何方人氏?為何到此?高壽若干?等問題。於是隱者以詩句來回答他們,並署名太上隱者,告訴他們他是一位年紀很大的隱者,會到這個地方,完全是一種偶然,覺的要休息了,就隨意找塊石頭躺下。至於年齡有多大?隱者的回答很幽默,他說:因為山中沒有計算時間的曆書,雖然曉得冬去春來,但是不知道現在是何年何月,所以也就無可奉告。雖然答覆的話是平淡無奇,可是卻一語雙關,蘊含著極深的意義。他告訴人們要想過象他那樣的生活,就要行為自在,心中無懼,不受塵俗干擾,那麼瞬間也是永恆,年月日也就不具任何意義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