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一)幸蜀回至劍門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xìng shǔ huí zhì jiàn mén
幸蜀回至劍門

xuán zōng huáng dì
玄宗皇帝

jiàn gé héng yún jùn,luán yú chū shòu huí。
劍閣橫雲峻,鑾輿出狩回。
cuì píng qiān rèn hé,dān zhàng wǔ dīng kāi。
翠屏千仞合,丹嶂五丁開。
guàn mù yíng qí zhuǎn,xiān yún fú mǎ lái。
灌木縈旗轉,仙雲拂馬來。
chéng shí fāng zài dé,jiē ěr lè míng cái!
乘時方在德,嗟爾勒銘才!

ㄒㄧㄥ?ㄕㄨˇㄏㄨㄟ?ㄓ?ㄐㄧㄢ?ㄇㄣ?
幸蜀回至劍門

ㄒㄩㄢ?ㄗㄨㄥ ㄏㄨㄤ?ㄉㄧ?
玄宗皇帝

ㄐㄧㄢ?ㄍㄜ?ㄏㄥ?ㄩㄣ?ㄐㄩㄣ?,ㄌㄨㄢ?ㄩ?ㄔㄨ ㄕㄡ?ㄏㄨㄟ?。
劍閣橫雲峻,鑾輿出狩回。
ㄘㄨㄟ?ㄆㄧㄥ?ㄑㄧㄢ ㄖㄣ?ㄏㄜ?,ㄉㄢ ㄓㄤ?ㄨˇㄉㄧㄥ ㄎㄞ。
翠屏千仞合,丹嶂五丁開。
ㄍㄨㄢ?ㄇㄨ?ㄧㄥ?ㄑㄧ?ㄓㄨㄢˇ,ㄒㄧㄢ ㄩㄣ?ㄈㄨ?ㄇㄚˇㄌㄞ?。
灌木縈旗轉,仙雲拂馬來。
ㄔㄥ?ㄕ?ㄈㄤ ㄗㄞ?ㄉㄜ?,ㄐㄧㄝ ㄦˇㄌㄜ?ㄇㄧㄥ?ㄘㄞ?!
乘時方在德,嗟爾勒銘才!

【作者】

唐玄宗李隆基,睿宗李旦第三子,諡號「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也稱唐明皇。生於武后垂拱元年(公元685年),卒於肅宗寶應元年(762年),享年七十八歲。韋後毒死中宗,李隆基殺了攝政的韋後,迎父睿宗為帝,不久睿宗讓位,隆基繼位,任用賢相姚崇、宋?,開元年間政治清明,為唐朝全盛時期,史稱「開元之治」。天寶年間縱情享樂,寵愛楊貴妃,罷良相而任用奸臣李林甫、楊國忠,導致安史之亂。安祿山攻陷長安,玄宗逃入四川,太子肅宗即位,尊玄宗為上皇天帝,郭子儀收復京師後,肅宗迎玄宗回京。

【注釋】

(1)幸:舊稱皇帝親臨。
(2)蜀:四川省簡稱。
(3)劍門:四川北部的劍門山,山勢險峻,七十二峰,峰峰似劍,大小劍山交叉成門。
(4)劍閣:在四川省劍閣縣北,大劍山、小劍山間架木而成的棧道,又稱劍道。相傳為諸葛亮所修築,是川、陝間的主要通道。閣,閣道,棧道。樓閣間以木架空的通道,或崖壁上鑿孔架木所成的高架橋。
(5)峻:高。
(6)鑾輿:皇帝座車。鑾,鑾鈴,裝飾帝王車駕的小鈴鐺,繫於馬絡頭兩側,聲如鸞鳥和鳴。輿,車。
(7)狩:巡狩,皇帝到各地巡視考察。
(8)翠屏:翠綠如屏風壁立的青山。
(9)仞:八尺為一仞。
(10)丹嶂:紅色屏風般連綿的山巒。
(11)五丁:指戰國時代五個打通蜀道的大力士。丁,壯丁。
(12)灌木:矮小而叢生的樹。
(13)縈:圍繞。
(14)拂:輕輕掠過。
(15)乘時:趁機。
(16)方:正。
(17)嗟:讚嘆。
(18)勒銘:刻字於金石,以表祝頌或警戒。勒,刻。銘,刻在金石上的文字。
(19)才:人才,指西晉張載。

【語譯】

劍道橫空,高入雲端,我出外巡狩,返京途中鑾駕回到劍門。青山如翠綠屏風,高聳千仞,四面圍繞,紅色屏障般的連綿山峰,是古時五大力士所打通。叢生矮木縈繞著車前旗幟旋轉,仙人的飛雲向馬頭飄拂而來。君王應把握時機以德治國,嗟嘆張載這位銘文奇才,在劍閣上所刻之言真令人讚賞啊!

【詩中有話】

天寶十四年安祿山兵變,天寶十五年攻陷兩京(洛陽、長安),玄宗倉皇逃往四川避難,一年後郭子儀收復兩京,玄宗重返京師長安。途經劍門,見張載所作的《劍閣銘》,頓時感慨萬千,悔恨不已。

晉人張載到四川探望父親,路過劍閣,因為蜀人恃地險而好作亂,張載著銘文以作誡。益州刺史見此奇之,上奏其文,武帝派人刻於劍閣山石。銘文中警示,自古天命在德不在險,「興實在德,險亦難恃。自古及今,天命不易;憑阻作昏,鮮不敗績。……覆車之軌,無或重跡;勒銘山阿,敢告梁益。」(注)

從前魏武侯因山河險固而喜,坐船於西河對吳起說:「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國之寶也!」吳起回答:「在德不在險。昔三苗氏……德義不修,禹滅之。夏桀……修政不仁,湯放之。殷紂……修政不德,武王殺之。由此觀之,在德不在險。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盡為敵國也。」三苗氏、夏桀、商紂都居於地勢險要之地,但承天命,須有德,不修德政,也是枉然。

玄宗此詩先從劍閣的高聳入雲,如入仙境,點出劍門山形勢之險。三國時代即流傳的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指的就是劍門關,所以自古乃兵家必爭之地。但再牢固的地勢還需國君修德才能維持國運昌隆,大唐帝國由盛轉衰的關鍵在玄宗,而玄宗不能維護大唐盛世的關鍵在為政無德,晚年貪圖享樂,寵幸奸巧,惹來安史之亂,逃亡時又遇上馬嵬坡兵變,被逼賜死寵愛的楊貴妃。一朝失德,不僅帝位不保,還差點斷送大唐江山,這首詩也是玄宗最沉痛的懺悔。

註:國運興盛在於仁德,地勢險要也難憑恃。自古至今,天命不曾更改,靠山川險阻會使人昏庸,故少有不敗的。……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刻文於劍閣,以告戒賧西、四川一帶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