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筆:朱熹談讀書

良言


【正見網2007年10月31日】

大凡讀書,......必須要讀的字字響亮,不能讀錯一個字,不能少讀一個字,不能多讀一個字,不能把一個字讀顛倒,不能牽強附會地去暗記,只是要多讀上幾遍,自然就會琅琅上口,長久不會忘記。古人說:「讀書千遍,它的意義自然就會顯露出來。」我常說讀書要做到三點,就是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書上,眼不看仔細,心和眼既然不專一,只是漫不經心地隨便讀去,絕對不能記住,即使能記住也不能長久。讀書「三到」之中,心到最關緊要。心已經到了,眼和口難道能不到嗎?

(《訓學齋規》)

【原文】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余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子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