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瑪彗星爆亮百萬倍 肉眼可見

周新


【正見網2007年10月30日】

太陽系荷瑪彗星(17P/Holmes)10月24日突然爆亮,亮度比平時增加一百萬倍,乃罕見天象。

荷瑪彗星是太陽系一顆短周期彗星,直徑10萬英裡(地球8千英裡),位於英仙座,其軌道位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繞太陽一圈需6.88年。在正常情況下,它的亮度為17等,剛剛超出哈勃可見光望遠鏡的極限。10月24日荷瑪彗星突然爆發,亮度在24小時爆增到2.2等,增加了一百萬倍,成為英仙座的一顆肉眼可見的彗星。

荷瑪彗星的爆發屬罕見的天象,它在1892年也曾經爆亮,當時的亮度增至5等左右,因而被發現。不過,當時的亮度與這次相比,顯然還是遜色許多。

「我們觀察到的非常非常的不可思議」,夏威夷大學天文學家傑威特表示,「它完全是現代空前未有的事件。」

參考資料
http://starbulletin.com/2007/10/27/news/story04.html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071025holmes/
http://www.spaceweather.com/comets/gallery_holmes.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