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之聲新聞報導工作中熔煉

台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12月11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大家好!

回顧自己參與媒體新聞工作的修煉歷程,覺的應從製作希望之聲有聲電子報談起,二零零四年時希望之聲設計了有聲電子報,藉此每周主動關心聽眾、吸引聽眾上網,隨著時間的推移,電子報陸續改版成包含新聞、評論及節目的版面,並突破封鎖發送到大陸講真相,堅持每周製作電子報成為自己修煉的一部分,其中撰寫「版主的話」,更成為心性考驗與提升的好機會。

「版主的話」是把聽眾當朋友,聊幾句,並推薦當周好的內容,吸引聽眾欣賞。剛開始好不容易寫完請同修修改,抱著希望趕快看、少修改,好趕緊出報的心。結果同修沒看幾眼,就說:「你寫的好像廣告宣傳單」,或批評自己帶有當兵政戰的氣息在寫東西。自己覺的氣恨委屈,但為了如期發報,只好儘量忍住想發作的心,再去溝通、修改。慢慢體會到寫時要站在眾生角度,採用柔軟的方式去談,不是只考慮自己想寫什麼,也不突出自我,更能吸引聽眾並轉寄給朋友,安排電子報內容的工作現在已有同修協助,但三年多的歷練奠定了參與新聞工作的基礎。

二零零七年神韻藝術團於紐約演出,體悟這是正法進程中的重大事件,思考再三我和妻子決定到紐約百老匯看演出。看到《造像》劇目時,工匠睡夢中醒來看見神佛,肢體語言表達出對神佛無比的崇敬,其內涵觸動到內心深處我哭了,想到自己苦尋正法好不容易得法,這修煉向善之心正如工匠般的虔誠!看完演出,被深刻的內涵所撼動,所以在神韻巡迴來台時,責無旁貸認為要做好。然而,交流中聽到對報導的要求,新聞要出的又快又好、量也要夠,這對記者不多的希望之聲來講,可以說提出了高難度的要求。

要使希望之聲新聞報導跟上正法要求,我們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有心加入的同修都來參與,在重大正法工作中共同提升。我們設計了「記者能力調查表」,並建議新聞按製作流程采分工機制。不過這樣的構想,在開會時有協調同修以:「不常作新聞不要出來主導、現有方式可以運作,不需要這樣浪費時間……」等被否定。剛開始內心很不平,後來通過交流悟到,雖然有好主意,也應善意理解同修,他們有既定的做新聞模式。師父《精進要旨(二)》〈致詞〉中說:「……因為你們是從苦中從壓力中從困難中走過來的。」體悟這正是在考驗自己遇到困難怎麼走、如何對待?就將調查表發出並與不理解的同修溝通,後來同修也不反對,開始給予配合,工作平台慢慢運作起來了。事後當時和反對的協調同修交流,她那時真的過了很大的心性關,覺的自己最能發揮能力的運作方式被改動了,心中有個很強的自我在哭泣,後來她悟到那不是她,從中放下了對自我的執著,與大家配合起來,也感受到新的運作機制的好處,聽到這段交流的同修都覺的很感動。

神韻演出時我請假去各地採訪。一開始面對VIP時,產生不知如何採訪的擔心,告訴自己要記的發正念、想救度他們,一顆心才穩定下來。而有了採訪VIP的信心後,另一個心性考驗來了,當同修將自己想采的VIP分配給其他同修時,我發覺妒忌心在往外冒,尤其當同修沒採訪到重點,更是考驗心性。體悟新聞組是個整體,不應介意是誰採訪,在放淡自己求名的心後,無意間採訪到一位知名的企業家。神韻台灣巡迴採訪下來,體會跟緊正法進程是媒體發展的契機,希望之聲增加了幾位記者,採訪實力與新聞後制能力大有進展。

神韻結束後,我負責管理新聞交流平台,嘗試事先做好報導規劃,落實新聞分工、透明化,讓大家知道目前整體新聞製作的情況,並透過協調機制,擴大同修參與,時間緊的同修,也可主動做新聞的一部份。經過幾次的法上交流,大家認識這是正法的需要,一些少出現或很少作新聞的同修,也開始在平台主動承擔新聞的後制工作,充實了整體的力量。自己體會到新聞救度眾生的能量,也決心提高製作新聞的基本功,參加相關的新聞培訓。

到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期間,法上交流認識到重要性,我接下中國舞的報導協調人任務,比賽前和其他媒體一起採訪青年男子組冠軍得獎者,知道他每天苦練基本功的情況,想到大法弟子每天做好三件事不也就在苦練基本功嗎?中國舞在紐約比賽,由於紐約只有少數採訪記者,這使台灣新聞後制面臨更大的挑戰。那幾天我白天要上班,忙到半夜雖然累,但告訴自己:助師世間行是弟子的本份;而看到有同修半夜三點仍堅守崗位,當需要緊急配合時,就趕緊在線上協調,大家從法上認識到中國舞舞蹈大賽的報導,是在傳遞純正的中國文化救度眾生,就都默默的配合製作出新聞。完成中國舞的後制任務後,有播音同修細心檢視文稿,發現不少錯別字,交流這也是整體配合中不能疏忽的一環。個人體悟作新聞要懷大志而拘小節,把新聞做好並且彼此配合好,是我們修煉層次的體現。

七一香港主權移轉十周年,在香港大規模遣返台灣學員的事件中,我和同修在香港機場目睹遣返過程,同修隨機應變開始採訪及做現場連線報導,當被關在拘留室時,我們形成整體識破邪惡的伎倆,不斷的將邪惡的迫害手段透過電話曝光;而此時其他地區同修持續發正念,不分日夜、不分地區的配合,即時作出報導,讓前線記者能更理智清醒的穩定自己,在磨難中堅持做好記者的使命,最終將此事件曝光給國際媒體。個人體悟在突發新聞事件的報導中,同修的配合默契更顯得重要及可貴。

師父在《美國首都講法》中說:「目前大家就是怎麼樣做的更好、效率更高、影響更大、救人更多。」而要在實踐中使救人更多,在高雄舉辦的二千五百萬退黨直播並上傳網絡及衛星,就成了更高的挑戰。直播是常人喜聞樂見的形式,非常需要有專業的團隊及技術能力,也涉及更多的協調及配合。自己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還是接下任務,擔任直播的協調人,不過雖然認識到協調工作的重要性,但大家都是從零開始學起,要共同完成任務,也不是說說就能達到的,這時共同在法上交流對直播的認識,成為關鍵的一步。

在交流中,師父《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中的兩段解法,給我們很大的啟示。「今天賦予大法弟子的是神的狀態,你要走向神的狀態。很多事情用正念去做都能做好。」以及「……用正念哪,你覺的應該怎麼樣做,你就去做,碰到的問題自然你就知道怎麼樣去解決。正念強一切都會順利,保證會做好。……不行到時候師父也會給你智慧。(笑)(鼓掌)」

通過交流對這兩段解法的理解,自己對新事物不畏難了,大家正念也出來了。我們希望將準備工作做到最好,所以對主播及評論員採取較高的要求要有講稿,對現場也安排兩次的測試。雖然做好規劃,但當天高雄既颳風又下雨,使台北及高雄通話時常會斷線,而高雄直播現場草皮上的洒水機,竟然開始噴水將同修淋成落湯雞,為了預防再突然噴水,有同修站在噴水口前守衛著主播台,令人感動。過程中感到邪惡對直播害怕,不斷進行干擾,但在各地同修持續發正念及台北、高雄、舊金山三地緊密的配合下,使整個正念之場凝聚,台灣希望之聲第一次退黨活動直播宣告成功,也將現場聲音傳上了網路及衛星。

雖然成功上了衛星,但也看到有要改善的地方,不少事前規劃要做到的,因種種原因並沒有到位,自己也礙於同修情面沒有協調好。個人體會,對待未曾接觸過的專業領域及參與同修的狀態,除了要全力以赴做好事前規劃,更要不厭其煩的事前交流法上認識,務必要請同修參加,體悟大法弟子從法中生出的正念是事情成功與否的關鍵。而現場出現的任何狀況,要時刻保持正念強才能把事做好。

由於台灣幾次完成大活動的後制任務,自己產生了鬆懈,在聲樂大賽三天報導時,發現第一天同修主動承擔新聞的後制不踴躍,還好有歐洲記者協助,而到了第三天整體才發揮力量,自己負責此次大賽報導,過程中感到沮喪,向內找是歡喜心上來了,並且忽略大家在法上認識還沒有交流透,這是深刻的教訓。在同修的信任下,我承擔起負責開立更多平台的工作,個人體會管理平台要注重修煉環境維護及提升記者專業能力,當希望之聲全球記者心齊法力會更大。

希望之聲目前透過每天十五小時的短波對華廣播、廿四小時的衛星播送及突破網絡封鎖發送電子報等各種方式,將退黨、真相、中國新聞及節目等傳遞到整個中國大陸,救度可貴的中國人,這也是希望之聲目前主要的任務之一。為了更直接更有效的提供大陸聽眾訊息,希望之聲目前積極進行各地直播團隊的建立,包含戶外直播退黨遊行、人權聖火等,及推動每天對大陸的室內直播節目等。此外為使新聞製作更專業,大家在新聞報導中培養專業及提高心性。

最後以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我們如何能夠互相之間配合好、協調好,這是正法對大法弟子最需要的。我們不講這些表面的形式,你只要學好法你都能夠做的到。大家知道,當年大法弟子集體煉功之前大家都在說話呀,干什麼的都有,好像很無序,音樂一響,『唰』,站的比當兵的還齊。沒有人訓練,也沒有人告訴你們,而是發自內心的,這就叫配合,這就叫大法弟子的圓容。你們不應該只是表現在這些方面,在正法的方方面面你們都要表現的這麼協調。」

謝謝師父!謝謝大家!

(二零零七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