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三十九)幽州夜飲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yōu zhōu yè yǐn
幽州夜飲

zhāng yuè
張說

liáng fēng chuī yè yǔ,xiāo sè dòng hán lín。
涼風吹夜雨,蕭瑟動寒林。
zhèng yǒu gāo táng yàn,néng wàng chí mù xīn。
正有高堂宴,能忘遲暮心。
jūn zhōng yí jiàn wǔ,sài shàng zhòng jiā yīn。
軍中宜劍舞,塞上重笳音。
bú zuò biān chéng jiàng,shuí zhī ēn yù shēn。
不作邊城將,誰知恩遇深。

ㄧㄡ ㄓㄡ ㄧㄝ?ㄧㄣˇ ㄓㄤ ㄩㄝ?
幽州夜飲 張說

ㄌㄧㄤ?ㄈㄥ ㄔㄨㄟ ㄧㄝ?ㄩˇ,ㄒㄧㄠ ㄙㄜ?ㄉㄨㄥ?ㄏㄢ?ㄌㄧㄣ?。
涼風吹夜雨,蕭瑟動寒林。
ㄓㄥ?ㄧㄡˇㄍㄠ ㄊㄤ?ㄧㄢ?,ㄋㄥ?ㄨㄤ?ㄔ?ㄇㄨ?ㄒㄧㄣ。
正有高堂宴,能忘遲暮心。
ㄐㄩㄣ ㄓㄨㄥ ㄧ?ㄐㄧㄢ?ㄨˇ,ㄙㄞ?ㄕㄤ?ㄓㄨㄥ?ㄐㄧㄚ ㄧㄣ。
軍中宜劍舞,塞上重笳音。
ㄅㄨ?ㄗㄨㄛ?ㄅㄧㄢ ㄔㄥ?ㄐㄧㄤ?,ㄕㄨㄟ?ㄓ ㄣ ㄩ?ㄕㄣ。
不作邊城將,誰知恩遇深。
 
【作者】

張說,字道濟,唐河南洛陽人,生於唐高宗干封二年?公元667年?,卒於唐玄宗開元十八年?公元730年?,享年六十四歲。張說「敦氣節,重然諾。為文精壯,長於碑誌。」朝廷重要典章多出其手,官至中書令,封燕國公。他作詩的技法高超,謫岳州後所作的詩比較有特色,以淒婉見長,之前多為應制之作。著有《張燕公集》。

【注釋】

(1)幽州:古時九州島之一,今河北省北部和遼寧省,州政府在薊城(北京市)。
(2)涼風:北風。
(3)蕭瑟:秋風吹動草木的聲音。
(4)高堂:高大的廳堂。
(5)遲暮:年老。
(6)笳:胡笳。胡人樂器,與笛相似,後用於軍中。
(7)恩遇:指皇帝賜予的恩寵。

【語譯】

北風吹著夜雨,也吹動淒清寒冷的樹林。高大的廳堂上正設有宴席,能使人忘卻年老之心,重新燃起雄心壯志。軍中適合舞劍助興,邊塞看重胡笳之音。如果沒做過邊城的將領,誰能知道皇恩之深厚啊!

【詩中有話】

武則天之女太平公主欲謀帝位,唐睿宗聽取張說的建議,先讓位給太子李隆基(唐玄宗)以定名分。之後太平公主準備起兵奪權,被玄宗提前反制,賜死家中。玄宗召功臣張說為中書令,封為燕國公。但不久就被宰相姚崇陷害,貶為相州刺史,又轉岳州刺史、幽州都督。這首邊塞詩應是開元初年張說貶居幽州時所作。

張說擅長文辭,與許國公蘇鍥(tǐng,ㄊㄧㄥˇ)並稱「燕許大手筆」,為開元初期一代文宗。本為朝廷重臣卻流落塞上,一代文宗忽為邊城將領,張說並沒有因此心灰意冷。北地風雨雖然寒冷蕭瑟,但軍中饗宴的劍舞、笳音,也能讓他暫時忘卻年老思歸的心情,若沒被皇上派來戍守邊疆,還不能享有這些樂趣呢!

雖然年事已高,張說在邊塞仍舊任勞任怨,盡心盡力的為國效命,為百姓謀福利。開元七年(719),任并州長史,兼天兵軍大使,又兼修國史,他仍帶著史本隨軍修撰。八年(720),僅率領輕騎二十人,前往九姓同羅、拔曳固等部落慰撫,副使李憲勸他不宜輕易涉險,他說:「我的肉不是黃羊,不怕人吃;我的血並非野馬,不怕人刺。義士見人危難,寧願犧牲性命,這也是我捨命報效的時候了。」九姓各部落皆感其仁義。九年(721),羌、胡聯兵攻城,張說統領萬人出其不意大破之,副使史獻請他趁機消滅党項羌,他說:「先王之道,推翻亂亡之黨,鞏固已存之國。如果還要殺盡,就違反天道了。」奏請設置麟州,安置党項羌餘眾。邊防駐軍常六十多萬,張說又讓二十幾萬人回鄉務農,上奏說:「軍將擁兵自衛,反而營謀私利,克敵制勝不需太多閒散多餘的兵眾,陛下如果懷疑,我可以用全家百口性命做擔保。」皇上才聽從他的建議。

張說為人敦氣義,重承諾,樂於提拔後進,對君臣朋友甚有大義。戍守邊關期間,以仁義感召,救人無數,讓二十多萬思鄉兵士終能回鄉團聚,可能也造就了他日後的福報。張說前後三次為朝廷宰相,掌文學之任約三十年,官至尚書左丞相,皇上並將公主嫁給張說次子,備受榮寵。張說去世時皇上哀痛罷朝,並為他自製碑文,御筆賜諡「文貞」,出身寒門的張說能享如此殊榮,也是很不容易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