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引領嶄新藝術方向

王漢廷


【正見網2007年12月14日】

紐約的百老匯大街,劇場雲集。在多年的演出中,百老匯的舞台劇形成了特有的風格和模式。以至於一些追隨這類風格的舞台劇,即使不在百老匯上演,也被稱作是百老匯戲。一提起現代舞台劇中最具代表性的演出,人們大多會想起百老匯。

而近幾年來,早已經對各類舞台劇耳熟能詳的紐約人發現,一個全新的舞台歌舞藝術奇蹟般的出現在百老匯的劇場中;又在短短几年裡走向成熟。這就是由神韻藝術團擔綱的「聖誕奇觀」和「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演出。

那壯麗的高科技天幕;那色彩艷麗、質地飄逸的服飾;還有演員們精湛的技藝和傳神的藝術展現能力,無不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更主要的是,神韻的每一個節目都在向觀眾傳達著美好善良的信息。難怪有不少觀眾發現,看了神韻的表演,身心都感到舒暢。

神韻的演出也給西方的舞台藝術評論家們出了個難題。除一部分民族舞蹈外,神韻的舞蹈表演主要以中國古典舞為主。大多數西方人不太了解中國古典舞的技法、身韻等,再加上舞蹈背後深厚的文化內涵,以及與人類心靈共鳴的道德力量,要想評得有水平也實在不容易。

神韻藝術團應運而生,不僅深深的震撼了百老匯;她的全球巡迴演出更是在世界範圍引領著一個嶄新的藝術方向:至善至美,承德載道。

現代藝術已經越來越追求「為了藝術而藝術」,也就是「為了感官而藝術」,高超的技巧掩蓋不了精神層面的日益蒼白陰暗。雖然也有優秀的作品出台,但是無法扭轉傳統藝術被忽視的現實。神韻演出的橫空出世,不僅僅是傳統藝術的簡單重生,而是將人類數千年演藝精華之大成推向頂峰。

神韻的「聖誕奇觀」和「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出現,標誌著一個新的藝術傳統的誕生。而紐約百老匯,也將因此而永遠的不一樣了。

(大紀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6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