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財主與乞丐

笑共


【正見網2007年12月18日】

清朝年間,有個財主,外號朱八頃,綽號朱大善人。說起此人,方圓幾百裡響有名號。

朱財主的善績,當地老百姓有口皆碑,人人稱頌。他家的門旁經常拴著三匹牲口,特意供當地有困難的百姓免費使用。使用時間短,用完送還即可;使用時間長,該餵的時候餵食就行。還有許多這裡就不一一敘述,這裡說的是朱財主跟一個乞丐的故事。

有一乞丐得了重病,奄奄一息之時,被路過的朱財主發現了。朱財主二話沒說把乞丐背到家裡,請來行醫郎中為其診治,並派下人呵護。過了一些時日,乞丐一切好利索後非要走時,朱財主又拿出一吊銅錢送與乞丐。但見那乞丐感動的伏首叩拜,象搗蒜似的,嘴裡一個勁的說,「朱大善人啊,我忘不了您,我要報答您,我要還您的大恩!……」圍觀的人群中有人不理解:一個乞丐怎麼能報了財主的恩呢?還別說,沒過幾年,這乞丐的話還真的應驗了。

時光如梭,好幾年過去了。這時,朱大財主經營起了販賣硫磺的生意,就是從外地購買硫磺再在本地出售,從中盈利。

一次朱財主販運的硫磺連車夫在正定府一帶,被官差強行查扣了。正定知府是個貪官,他要朱財主交罰款贖回一切。當時,朱財主身無分文,急的沒有辦法,在街上亂轉。正在走投無路之時,一乞丐來到朱財主面前,向其恭身作揖、問安。當朱財主認出了該人就是當年救濟過的乞丐,又要從身上口袋裡掏錢施捨時,才想起自己已是身無分文了,他嘆了一口氣。乞丐問他為何嘆氣,他不說。後來經乞丐一再詢問,朱財主不得已才說出實情。乞丐聽後,先叫朱財主放寬心,不要著急,說可以幫他將事兒擺平,然後又給他找了一家旅店住下,才離身而去。

三天時間,只見那乞丐領著一幫乞丐把被貪官查扣的那批貨物和車夫完好無損的送到了朱財主所下榻的旅店。朱財主覺得奇怪,問其原由。那乞丐起初不願說,在朱財主的追問下,無奈才道出詳情。

當年這乞丐被朱財主搭救後流落到了正定府,他用朱財主施捨的銅錢慷慨救助有大難的窮人,當地的叫化子們非常敬重他的壯舉,一致推舉他做了當地的乞丐頭領。這次朱財主落難,他一呼百應,都願為朱大善人出力,為他們的頭領報恩。

在當時,富人不好找,叫化子還能難找?一划拉就是成百上千,四面八方的叫花子都來了。時間不長,就把正定知府圍了個裡三層外三層,水泄不通。起初,那知府還蠻橫,雙方僵持起來,各不相讓。到兩天多的時間,有的乞丐餓倒下了,還是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隨著餓倒下的乞丐越來越多,可把那知府嚇壞了。他曉得其他人鬧事都好辦,惟獨叫花子鬧事難辦,沒油水可沾,還得倒貼。沒辦法只好自認倒霉,遂了叫花子們的願,乖乖的放了被扣押的朱財主的貨物和車夫,又出錢給叫花子們做了賠賞。

從此,朱大善人善績和乞丐報恩的故事就在當地流傳開了。直到現在,當地的老人們談起來仍是津津樂道、饒有興趣呢。這正應了世人常講的幾句話:

為人不做虧心事
半夜不怕鬼叫門
為人行善做好事
遇難呈祥富伴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