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君子正直如松

貫明


【正見網2007年12月23日】

蒼松與翠竹和寒梅並列齊名,是歲寒三友之一。它四季常青,其質樸、莊重的個性給人以祥和持重的感覺。古人經常以歲寒比喻亂世,以松柏比喻君子。古代君子的品德就如同松柏一樣,正直、穩健、古樸,儒雅、樸實、深沉,雖身處亂世逆境,但不為物惑,不改初衷,始終道心堅定。《論語•子罕》中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也。」意思是說,季節寒冷後才知道松樹和柏樹不會枯萎凋謝的道理。漢朝劉向的《說苑•說叢》中說:「草木秋死,松柏獨在。」告訴人們秋到草枯木凋,而松柏卻昂然挺拔。比喻在艱難困苦的考驗中,才能顯出真正的英雄本色。

南北朝詩人范雲的《詠寒松詩》中說:「修條拂層漢,密葉障天潯。凌風知勁節,負雪見貞心。」每當看到蒼松,就感覺到它有一股文天祥《正氣歌》中所說的「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的浩然正氣。而那震盪山谷的陣陣松濤聲,讓人感受到一種祥和的堅毅和持久。人的高尚品德就像閃閃發光的金子一樣,其價值和力量是難以估量的。人世間的許多高尚品德,如真誠、正直、無私、忠勇、智慧、善良、慈悲、寬容、忍耐等等,都是人世間最美的瑰寶。古人云:「夫子溫、良、謙、恭,讓以得之」,這是古人追求的美德。對於修煉者來講,要想返本歸真必須首先修出真誠的品格,因為德以誠為本。「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只有常懷真誠之心,才能胸懷坦蕩,才能「言必行,行必果」。真誠的力量可以感天動地,撼山盪海,正如名句中所說的那樣:「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一個真誠的人必然像蒼松那樣具有正直的品性與氣度。「席不正,不坐」。而正直無私的君子必定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每一個正人君子必定義重如山,就像宋朝的民族英雄岳飛那樣,氣宇軒昂,滿腔忠義。儘管宋朝皇帝昏庸,奸臣秦檜作崇,英雄最終落得慘烈的悲劇命運,但「三軍可奪其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岳飛的精忠報國之志永不可奪。千載風雲滾滾而去,時至今日,抬望眼,我們依然仿佛看見英雄仰天長嘯的偉岸身影,其浩然正氣長存不滅。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時也能看到一些正直無私、不肯弄虛作假的人會遭到壞人的陷害,他可能因為他的正直失去某些眼前的物質利益。然而,正直善良的人自有天助!天地之間有一桿無形的秤。真金總會閃光,失去一些物質利益往往預示著命運將會賦予他更多更大的收穫。

正人君子的品格猶如蒼松翠柏,正直矗立而不依靠;邪惡之人則如同藤蔓,纏繞他物才能長得起來。正直的人淡泊寡慾,平易近人,忠義的人永遠獨守正道,堅貞的人每時每刻都能自覺保持高尚的情操。正如唐詩中所說的那樣:「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只有正直無私、具備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則情溢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達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在紅塵濁世中堅守誠實正直的人品,就如寒風暴雪中的蒼松那樣,不屈不撓,傲然挺立在天地之間,為世人展現出淡泊大度的高風亮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