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古論今話修煉(二)

――《太平廣記•陰長生•神仙傳》
李覺


【正見網2007年12月28日】

陰長生,新野人,漢時皇親,生於豪門而不好榮貴,立志修道。屆時馬鳴生度世,便上門求教。執奴僕之役,親運履之勞。

鳴生不教以道理,常與之論時政、稼穡,一晃二十年。當初相隨十二人,只剩下了陰長生一人。鳴生告之,你真能得道了。遂上青城山,教其煮黃土為金;西面立壇,授太清神丹經,而後別去。

長生遵教合丹,丹成。服半劑,未立即飛升。大煉黃金十餘萬斤,不問是否認識,盡散天下寒士。周遊世界,妻、子一門皆長壽。在世300餘年,後來在平都山東面白日飛升。著書九本,書中說:上古的仙人很多,不可盡論。單漢興以來,便有四十五人,連自己共四十六人。其中二十人屍解,余皆白日升天。

抱朴子說,洪聞諺書講:自己不夜行,怎知晚上就沒有行路的人?不能成仙的人,怎知天下山林間就沒有學道得仙者?陰長生君已服了神藥而沒有升天,才能在世間與同道相聚、同聲相應;親歷其間,才能知道他那個時代在世仙人的人數。人不以為然,是因為己所不聞則說無,未免可悲。隱於草澤間的士人,所謂隱士,尚且以隱逸為志,籍經書自娛,拒揚名顯貴,遠高官厚祿,不使人聽聞,何況仙人。

陰長生自敘:漢延光元年,在新野山北按「神丹要訣」修煉,道成離世,將「要訣」置於名山。能夠得到「要訣」的人,列為真人;行為反覆的俗人,不會讓他知道。不死的道要,在神丹的行氣導引、俯仰屈伸;服食草木可以延年,但不能成仙。努力學習可以達到無為合神,上士為之勉力加勤奮;下愚大笑不以為然。

陰君裂黃布為紙,寫上「丹經」封在文石的匣子裡置於嵩高山;一捆黃櫨木書簡以油漆書寫,置青玉匣內,留在了太華山;一捆黃金書簡封白銀匣中,置蜀綏山;一封絹書載文十篇,交給弟子,讓他們傳世,又寫了三首詩[1]留給後世。

【點評】

一、苦修與「直指人心」

從陰長生的第一首詩中可以看到:他出身豪門可以追朔到帝舜時,漢世因母系而貴,因好道而沒有做官。他嗟自己是「貪生得生」,事實卻是他主動放棄了舒適的生活,而「承歡悅色、面垢足胝」。為了「高尚素志」「寒不遑衣、飢不暇食、思不敢歸、勞不敢息」。這是一個長達二十年的苦修過程,十二個同修在考驗中只剩下他一人。從十二比一的角度看,淘汰是殘酷的。所以長生「痛乎諸子」,也知道命該如此。因為不同層次空間的標準,限定了「天不妄授、道必歸賢」。長生髮出:「身沒幽壤、何時可還」的嘆息。

今天,我們的得法何其容易!無須彷徨揣度、承歡悅色;沒有能不能得法的懸念,而是你要不要得法、肯不肯學法。人哪!太不懂得珍惜!

師父把法送到了我們的家門口,一上來就告訴我們「直指人心」。我們雖在世局的迷中,卻在法理的天上。許多過程一蹭而蹴,知道把握一思一念即可修成。這是陰長生一直都沒能知道的。或許他今天就在我們之中,今天能夠明白。所以當時的他,歸之於命,歸之為自己的恆心;把「俗流」和「富貴」看成了修不成的原因。而我們今天的修煉就在「俗流」之中,也有許多「富貴」的修煉人。

為什麼兩種修法差距如此之大?是因為宇宙正法,救人為主、個人修煉為輔。過去的修煉者之所以得「頂禮膜拜」,是為了要給後來人留下「修煉文化」。若我們不能助師世間證實法,又怎對得起師父傳予我們的如此大法。

二、「勤加精研」勿為俗牽

為利益得失而修,是個俗人,不會讓他知道上界的事,越看不到就越覺的無法、無佛、無道、無神;或只承認我知、不承認我知之外。這樣的修練能夠堅持一時,終將離去。這個淘汰的過程,是宇宙的標準――天道使然。在古今兩種修煉中,無「人」可以倖免。看到昔日同修在中共邪黨的嚴酷打壓中失了方向,我們發出與長生同樣的感嘆:入輪迴,何時再成機緣?

他們之中有的人,心中仍放不下「修煉」,自以為捧著哪門「經書」都是修佛。怎知心中的「怕、躲、順、利、求……」皆是「心」。知道佛法的珍貴卻不能生出「赴湯蹈火」的心,高層生命所不齒,管你給自己找出多少條理由!差之毫厘、失之千裡,一念之差,悔之晚也,亦悔無可悔。自以為還在修佛,豈知早已墮落,或反成謗佛謗法之鬼,痛哉!唯願他們尚能回頭。

修者,不則進退,當俗中見真,勇猛精進。

三、下愚不笑,何以為「仙」

抱朴子「夜行人」之說,引出了修煉界的三種人:俗人、隱士、仙人。陰長生文中依他們「用心」的大小,「擺放」了他們的「位置」:得道之人,列為真人;只練不修,能夠長壽(只食草木,自身不練丹)不成仙;反覆之人,是俗人。

心為下愚所牽,反反覆覆,換師如換帽,是謂假修,當然不得正果;僅圖利己,只能延壽,終墜輪迴;掌握大法理,甘願無私無我,方不負來時約,不虛此行。

誰笑誰?此一時、彼一時,時空差裡論短長。

文獻資料:

[1]其一:惟余之先 佐命唐虞
愛逮漢世 紫艾重紆
我獨好道 而為匹夫
高尚素志 不事王候
貪生得生 亦有何求
超叟蒼霄 乘龍駕浮
清風承翼 於我為儔
入火不灼 蹈波不濡
逍遙太極 何慮何憂
遨戲仙都 顧憨群愚
年命之逝 如彼川流
奄匆未幾 泥土為儔
奔馳索死 不肯暫休
其二:余之聖師 體道之真
升降變化 喬松為鄰
唯余同學 十有二人
寒苦求道 歷二十年
中多怠墜 志行不堅
痛乎諸子 命也自天
天不妄授 道必歸賢
身沒幽壤 何時可還
嗟爾將來 勤加精研
勿為俗流 富貴所牽
神道一成 升彼九天
壽同三光 何但億千
其三:惟余束髮 少好道德
棄家隨師 東西南北
委放五濁 避世自匿
三十餘年 名山之側
寒不遑衣 飢不暇食
思不敢歸 勞不敢息
奉事聖師 承歡悅色
面垢足胝 乃見誠實
遂受要訣 恩深不測
妻子延年 咸享無極
黃白已成 貨財千億
使役鬼神 玉女侍側
今得度世 神丹之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