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造成人類瀕於滅絕的20個天災人禍



【正見網2000年11月30日】

  自從人類出現以來,人們建造了城市,發明了複雜的語言,登上其他星球……很難想像這一切有一天會毀之一旦,但實際上有99%的物種正瀕於滅絕。

  人類活動嚴重地損壞著這個星球的其他生物,目前物種的滅絕率,據估計是化石時期的1000倍。美國《發現》雜誌日前評出了20種天災人禍,它們威脅的正是人類自己……

  -天災

  1、行星撞地球這可是蹩腳的好萊塢劇本中編得較為成熟的題材,但毫無疑問,行星撞地球絕不是編劇們的妄想,也不是百萬年後才會發生的恐怖事件。1908年,一個200英尺高的慧星的一部分就曾擊中大氣層使西伯利亞的通古野地區爆炸。天文學家預測類似事件每100―300年就會發生一次。一部分科學家樂觀地認為,如果發生這種事,大多是在海洋或人煙稀少的地區,因此人類有可能躲過。但對於大行星,它們撞中哪兒並不重要。半英裡多寬的大行星(大約每25萬年撞地球一次),雖不會使人類滅亡,但人類文明將不復存在。5英裡寬的大行星則會造成更大的滅絕,就像恐龍時代的結束。

  2、伽馬射線科學家最近發現,伽馬射線輻射來自於遙遠的河外星系,其能量深不可測,大約是太陽的1016倍,可能是兩個星星崩潰重新組合造成的。在這一巨變之前,是無法探測到其後果的,所以我們也無法預防。一旦發生,那麼在1000光年遠的地方―――遠得平時即使在清朗的夜晚,你也無法看到的地方,也會亮得像太陽,地球的大氣層會保護我們免受X射線和伽馬射線的侵害,但同時也要付出代價,射線會使大氣層變熱,產生氮氧化物,破壞臭氧層。沒有臭氧層,紫外線會造成皮膚癌。更嚴重的是,會殺死海洋中的光合浮游生物(它們可為大氣提供氧),破壞食物鏈。

  目前所發現的伽馬射線輻射距離我們人類非常非常遠,但科學家對此掌握的知識非常有限,也就不敢確定它會不會突然距離我們很近。

  3、真空現象在一本名為《貓的搖籃》的書中,有個詞叫「冰―――九」。是說在房間溫度下,水呈固體,倒出一點,地球上的所有水都會成為「冰―――九」,變為固體。這個詞可能聽來有些怪,但這一災難確實可能發生。據研究,在宇宙史的最初,空空的太空充滿了能量,這一「假真空」狀態,是非常不穩定的,後來出現了一個新的、更穩定的真空,替代了以前的「假真空」,這一過程釋放出了大量的能量。

  很可能有更穩定的真空存在,隨著宇宙擴展、變冷、真空狀的小氣球出現,並以光年的速度擴展,從而替代我們目前的真空狀態。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個不太可能發生的故事」,他們認為對人類更具威脅的是我們目前更確定的,例如黑洞。

  4、黑洞銀河系充滿了黑洞。據科學家大致預測,銀河系大約有100萬個黑洞,這些物體像其他星星一樣運行。如果有個普通的星星貼近我們,我們會發現,但如果是黑洞,我們則得不到警報。在一顆星星要撞地球的幾十年前,科學家們就可觀測到,能測出具體時間和能量,黑洞不會撞地球毀滅地球,但它會攪亂太陽系星星的運行軌道,使地球的天氣發生變異。

  5、太陽風暴從今年初開始,太陽已進入每10至11年出現一次的磁力場周期性變化,這段期間,微粒子與輻射有可能以每小時100萬公裡的速度向地球吹來,其對地球的威脅,是科學家們難以預計的。

  6、地球的磁場活動每隔幾十萬年,地球的磁場活動就會造成南北極的重新形成,上一次是78萬年前,其後果會使地表狀況變異,破壞臭氧層,人類生命受到危脅。

  7、洪水、火山爆發

  8、全球性的傳染病細菌和人類共存,但有時這種平穩會被打破。1918―1919年的流感使至少200萬人死亡.

  -人禍

  9、全球變暖地球變得越來越暖,絕大多數科學家認為人類難辭其咎。地球變暖造成的洪澇等災害人人都能感受到。最近哈佛醫學院的專家警告,這種氣溫也將會造成各種傳染病的大肆流行。氣溫升高使本已缺少的水資源更為稀少,像威尼斯這種「水上城市」會成為陸地。

  10、生態系統的破壞對稀有動物的屠殺、對森林資源的破壞已引起人們的重視,但有一個大問題,整個生態系統的破壞,還未引起足夠重視。為滿足人口增長的需要,人們開墾荒地建造房屋和發展農業,破壞各種野生植物,幾種農作物就替代了許多種植物和動物,環境中有了更多的化學物質。每年由於人類活動,至少有3萬種物種滅絕。這一切的後果是人們難以想像的,如不採取措施,等到那一天,將悔之晚矣。

  11、生物技術災難我們一方面在毀滅著自然物種,一方面又通過基因技術創造新物種。基因農作物可能更好吃、更有營養、基因治療可修復DNA……但其副作用也很大,雖然沒有證據表明轉基因食品不安全,但確實會有不安全因素,變異的微生物可能會難以控制,更為可怕的是,有人會利用生物科技做壞事,例如製造一種類似伊波拉的病毒,種種後果,可在好萊塢科幻大片中看到。

  12、粒子加速器災難這是許多科學家的共識,他們認為粒子加速器實驗造成的連鎖反應會毀了整個世界。粒子加速器雖然對人類有益,例如治療癌症等,但其作為武器所具備的殺傷力和雷射武器、微波武器基本相同。

  13、納米技術許多科學家相信,納米技術可以使21世紀革命化,從而更新電晶體的製作方法,讓網際網路真正把人類引入資訊時代。但凡事有利必有弊,但破壞力比核能還厲害,如果不善利用,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

  14、環境問題這個問題的後果已眾所周知,工業污染、農業污染、家居污染……有毒物無處不在,人們的生命及繁殖能力都受到極大危脅。

  15、戰爭等於自我毀滅

  核戰爭在今天看來不太可能,但在冷戰期間卻是雙方想取得勝利的法寶。世界各國為了自己的國防力量,在軍事上大量投資,以現在的科技,致命的、足已毀滅全人類的武器對各國來說已變得極為容易。

  16、機器人人類製造出聰明的機器人,它們可能會取代我們征服世界。至今能取代人的機器人並未出現,但有專家認為到2040年,機器人的智力會同人一樣,甚至更好,社會學家懷疑我們的文化,甚至人類這個物種都會消亡。

  17、精神疾病生理疾病越來越好控制,而精神疾病卻越來越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有500百萬人患有精神疾病,到2020年,抑鬱症將是第二死因,人類壽命的延長也使人們要更長時間忍受孤獨。醫學認為人們能活到200歲甚至更長,如果這成為普遍現象,社會面臨的心理困難將是不可想像的。

  -外來力量的攻擊

  18、外星人的攻擊這可不是科幻小說,科學家們普遍認為外星人確實存在。

  19、人類邪惡組織.1995年東京地鐵毒氣事件至今讓人驚悸,不少組織備有核武器、生化武器等,足以對人類造成危脅。

  20、虛無某人醒來發現那只是夢,我們是否活在一種虛無縹緲的世界中,這種觀點有史以來就存在於人們腦中。公元前4世紀,中國古代的哲學家莊子就曾以詩的語言描寫這一問題,他做夢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醒後他想:「我究竟是夢見蝴蝶的莊周呢,還是夢見莊周的蝴蝶呢?」

(資料來源:北京青年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