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用人造閃電處理垃圾



【正見網2000年11月30日】

美國麻薩諸塞理工學院等離子物理實驗室宣布,他們運用人造閃電所釋放出的巨大熱能將垃圾熔化,待冷卻後,有害廢物可以被轉變為沒有毒害的巨大玻璃塊。
  
他們設計了一種獨特的充氮爐,人造閃電電弧貫於爐堂內。通電之後,電弧產生人造閃電,把爐膛溫度劇升到攝氏1萬度左右,並形成一個過熱等離子體。
  在這樣的環境中,一般垃圾被迅速熔化或汽化,其中的劇毒化學品被中和,推動毒性,如溶劑等有毒化學廢物被高溫分離,原子重新結合成結構比較簡單、毒性減孝較容易處理的分子。
  
  這種廢物處理的效率明顯高於傳統的垃圾焚化爐。經測定,這種充氮爐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廢氣大概僅為傳統焚化爐的十分之一。加上這一過程是在充氮缺氧的爐膛內進行的,更排除了產生有毒化學物質的可能性。充氮爐的等離子體環境將各種廢物復原為化學上中性的熔岩狀玻璃,這種最終產物仍是修建公路與用作鐵路路基的理想材料。
  
  這種充氮爐還可用於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即使處理後的生成物仍然具有放射性,但這種大塊玻璃有一個特性,即其化學性質穩定,不會過濾放射形分析,可以在很長很長時間內保持穩定。
  
  如果講缺陷的話,這種充氮爐的最大不足是電力消耗比較大,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進一步降低耗電量的問題。


(2000-11-30) 鳳凰衛視報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