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出現大範圍的雨雪天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1月21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一月中旬以來,中國中東部多省再次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連續雨雪天氣已給一些地區釀成災害。大雪、凍雨等持續的惡劣天氣也給中國新年客運的高峰期帶來嚴重不利影響。

報導說,從十八日開始,從中國西部的新疆、青藏高原,到華北、黃淮、江淮、江南等中東部大部分地區下起了小到中雪,河南、湖北、安徽、湖南等部分地區還出現了大雪或大暴雪。貴州大部、湖南中北部地區持續出現凍雨天氣。

  • 由於遭受這次十六年以來最強降雪,湖北受災嚴重。全省有六十九個縣市出現了大到暴雪,積雪深度普遍在十厘米左右,十堰、襄樊、咸寧等高山地區積雪深度高達三十厘米以上。初步統計,一月十二日以來的雪災、低溫冷凍災害已造成湖北省五百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十人(冰凍滑入河中死亡一人,交通事故死亡九人),流離失所災民三千一百零二人;農作物受災七十點九一千公頃,其中絕收一點四千公頃;因災倒塌房屋二千二百七十二間,損壞房屋八 千一百四十一間。暴雪天氣給交通帶來影響,漢十、漢宜、荊宜等湖北省內五條高速公路再次關閉,武漢發往全國各地的八千八百餘班次長途客運班車停運。

  • 1月17日、18日山東省部分地區已經持續出現降雪,18日16時山東省氣象台同時發布了兩日來的第四次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19日到21日,山東大部地區將持續降雪。山東氣象部門發布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

  • 從1月18日晚間起,一場暴雪再襲安徽,稍早前的統計顯示,雪災已給安徽六安、安慶、池州、銅陵四市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1.26億元,其中農業經濟損失1.03億元。

  • 受1月18日阿裡高原普降大雪影響,新藏公路多個路段積雪嚴重,個別路段積雪達四米,造成大量人員車輛被困,目前,已營救出其中的五十六人。

  • 湖南省氣象台21日發布道路結冰紅色預警。21~23日湖南省將有一次較明顯的雨雪天氣過程,大部分地區有中等強度的降雪和冰凍,湘中以北局部暴雪。

  • 1月19日,河南省普降中~大雪,其中許昌、平頂山、漯河、周口、商丘、駐馬店及信陽出現暴雪。

  • 1月20日山西全省仍有降雪,其中,榆社降大雪,陽高、左雲、原平、興縣、陽泉市城區、交口、垣曲、夏縣等17縣市降中雪,其餘縣市降小雪。

  • 1月11日開始,陝西全省持續降雪。氣象專家表示,這場雪屬於十幾年來較為罕見的陰天降雪過程,持續時間長,降雪強度大,目前來看尚無徹底結束跡象。

    據陝西省氣象台人士介紹,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陝西省有過類似連陰雨雪天氣,以後尚未出現過諸如此次影響時間之長、涉及範圍之 廣、溫度之低的天氣情況,10天來降水量較大的累計達到20毫米。從溫度方面來看,近幾天關中部分地區的最低溫度在零下6℃到零下8℃,西安個別地方的最 低溫度達到零下10℃,屬於今年冬天最冷的。降雪天氣造成全省高速公路封閉,交通運輸受阻。由於持續降雪天氣影響,從1月14日到19日,西安火車站連續六天發送旅客突破10萬人,創下了建站以來的紀錄。

  • 從1月18日開始,甘肅各地自西向東出現持續降雪天氣,截至21日08時,3天統計降雪量全省近50%的地方達到中雪以上,其中酒泉市鼎新、肅北、武威市民勤及慶陽市合水、正寧等站達大雪。

  • 黃河下游從本月13日起再次淌凌,19日河口利津以下淌凌密度達到80%。黃河河道上幾十甚至上百平方米的巨大冰塊堆積在一起,向入海口奔騰而 下。這些冰情對冬季的水運交通、供水、發電及水利工程等都有直接影響,可能會導致凌洪泛濫成災等。據悉,目前黃河下游山東境內已拆除47座浮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