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後來居上(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2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始黯列為九卿,而公孫弘、張湯為小吏。及弘、湯稍益貴,與黯同位,黯又非毀弘、湯等。已而弘至丞相,封為侯;湯至御史大夫;故黯時丞相史皆與黯同列,或尊用過之。黯褊心(1),不能無少望(2),見上,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上默然。有閒,黯罷,上曰:「人果不可以無學,觀黯之言也日益甚。」(《史記・汲鄭列傳》)

【批註】

(1)褊心:性情急躁且心胸狹窄。褊,音「貶」。
(2)望:怨恨。

【故事闡述】

汲黯是漢武帝時的大臣,個性正直不阿,守節死義,不畏權貴,以民為本,有什麼不滿就直接對武帝勸諫,武帝因此不重用他,外調他到東海當太守。後來因為他政績很好,武帝又將他調回朝中擔任主爵都尉,位列九卿。而此時公孫弘、張湯都還是小官,但他們懂得為官之道,討得漢武帝的歡心,一路平步青雲,做到丞相、御史大夫,官位超越了汲黯,因此汲黯心裡很不滿。有一次,汲黯上朝見到武帝就說:「陛下您用人好像農夫堆柴薪一樣,後來的反而在上面。」幾句話說的武帝很不高興,什麼也沒說。等汲黯離開後,武帝對群臣說:「人真是不能不學習!你們看汲黯說話越來越離譜了。」其實汲黯認為提拔人才要論資歷輩分,反對後來居上者,如此是不可取的。

但是後來「後來居上」這句成語被用來形容後來的人或物超越原來的領先者。和原文意義大不相同。

【討論】

1、汲黯為什麼在漢武帝與群臣面前說他「用群臣如積薪耳,後來者居上。」請說出你對官場文化的看法。
2、只要肯努力,落後也能趕上。請你在寓言故事中,舉出哪些故事可形容「後來居上」而且後來成功的例子。
3、在求學或工作或競賽中,你是否有學習落後或進度落後的經驗?請你訪問成績進步的同學(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他們是如何勤能補拙,奮發向上,而最後贏得勝利,迎頭趕上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選手小江雖然起步較晚,但已經有後來居上的苗頭,頗有大將之風。
例:在體育競賽裡,名列前矛的選手令人佩服,而後來居上者同樣令人激動,這就是體育競賽令人著迷之處。

【相似成語】

青出於藍、後發先至。

【課後時間】

成語連連看:
1、
後起 ◎ ◎ 之憂
後患 ◎ ◎ 之秀
後生 ◎ ◎ 可畏
後顧 ◎ ◎ 無窮

參考答案:後起之秀、後患無窮、後生可畏、後顧之憂。

2、
前車 ◎ ◎ 後想
前呼 ◎ ◎ 冰釋
前思 ◎ ◎ 後擁
前嫌 ◎ ◎ 之鑑

參考答案:前車之鑑、前呼後擁、前思後想、前嫌冰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