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千金一笑(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幽王(1)問曰:「卿(2)何故(3)不笑?」褒妃(4)答曰:「妾生平(5)不笑。」幽王曰:「朕必欲卿一開笑口。」遂出令:「不拘(6)宮內宮外,有能致褒後一笑者,賞賜千金。」 (《東周列國志》)

【註解】

(1) 幽王:帝號,指周幽王。
(2) 卿:此指褒姒。
(3) 何故:為什麼。
(4) 褒妃:褒,音「包」。指褒姒,周幽王的寵妃。
(5) 生平:有生以來。
(6) 不拘:沒有限制。

【故事闡述】

周幽王身旁有一名美艷的妃子,名叫褒姒。為了褒姒,幽王把太子宜臼(音「就」)廢為庶人,還把皇后打入冷宮。

褒姒雖然被立為皇后,但卻終日悶悶不樂,臉上總是冷冰冰的,從來沒有笑過。幽王為了博取她的歡心,常常想盡一切方法。

有一次,幽王很納悶的問褒姒:「愛卿,S.為什麼都沒有笑容呢?」她回答:「我有生以來就不喜歡笑啊!」幽王無奈,只好傳下旨意:「凡是有人能使褒後一笑的,賞賜千金。」

這時虢(音「國」)公就向幽王獻計說:「從前先王曾為了防止西戎入侵,在驪山下建造了二十多座烽火台,一旦有敵人來襲,就放狼煙示警,附近的諸侯們就會前來救援。而現今天下太平,烽火台很久都沒用過了,大王不如您就和褒後同游驪山,夜舉烽煙,諸侯必定急忙趕來救援,看著他們慌忙而來,無趣而返的景象,褒後一定會開懷大笑!」

幽王一聽,就決定照計行事,當天晚上命人燃放烽火。附近諸侯們看了,果真紛紛趕來救援,但卻只見幽王和褒姒在樓台上飲酒作樂,並無戰事發生,不禁面面相覷,詫異極了。等弄清楚這是一場惡作劇後,個個都無趣的領兵而回了。

褒姒見到這個情形,竟哈哈大笑了起來。幽王見褒姒終於笑了,於是就以千金賞給虢公。但這一笑也埋下了亡國的禍根。

後來「千金一笑」用來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討論】

(1)幽王為了尋求讓褒姒笑的方法,下了一道什麼命令?
(2)虢公向幽王獻出什麼計策?
(3)試想看看,如果你是趕去救援的諸侯之一,你的心中有何感想?這樣一來,幽王在人民的心中失去了什麼?

【造句練習】

例:古代褒姒的千金一笑,真值得在位者借鑑。

【相似成語】

一笑千金

【課後時間】

請找出各個成語的正確解釋,並連連看:
千金一笑 • • 指時光的珍貴
千金一諾 • • 指誠信的重要
千金一刻 • • 比喻美人一笑的珍貴

【參考解答】

千金一笑 -----• 比喻美人一笑的珍貴
千金一諾 -----• 指誠信的重要
千金一刻 ------• 指時光的珍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