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呂蒙計奪零陵(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及備已得益州,權令中司馬諸葛瑾從備求荊州諸郡。備不許,曰:「吾方圖涼州,涼州定,乃盡以荊州相與耳。」權曰:「此假而不反(1),乃(2)欲以虛辭引歲(3)也。」遂置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吏。關羽盡逐之。權大怒,遣呂蒙督兵二萬以取三郡。

蒙移書長沙、桂陽,皆望風歸服,惟零陵太守郝普城守不降。劉備聞之,自蜀親至公安,遣關羽爭三郡。孫權進住陸口(4),為諸軍節度;使魯肅將萬人屯益陽(5)以拒羽;飛書召呂蒙,使舍零陵急還助肅。蒙得書,秘之,夜召諸將授以方略;晨當攻零陵,顧謂郝普故人南陽鄧玄之曰:「郝子太(6)聞世間有忠義事,亦欲為之,而不知時也。今左將軍(7)在漢中為夏侯淵所圍,關羽在南郡,至尊(8)身自臨之。彼方首尾倒縣(9),救死不給,豈有餘力復營此哉(10)?今吾計力度慮而以攻此,曾不移日而城必破,城破之後,身死,何益於事,而令百歲老母戴白受誅,豈不痛哉!度此家(11)不得外問(12),謂援可恃,故至於此耳。君可見之,為陳禍福。」玄之見普,具宣蒙意;普懼而出降。蒙迎,執其手與俱下船,語畢,出書示之,因拊手大笑。普見書,知備在公安而羽在益陽,慚恨入地。蒙留孫河,委以後事,即日引軍赴益陽。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七・漢紀五十九》)

【注釋】

(1)假而不反:借而不還。
(2)乃:只,僅僅。
(3)虛辭引歲:用藉口拖延時日。
(4)陸口:在今湖北嘉魚西南陸溪口。
(5)益陽:屬長沙郡,故城在今湖南省益陽縣西。
(6)郝子太:郝普,字子太。
(7)左將軍:即劉備。
(8)至尊:孫權。
(9)倒縣(音懸):縣,同「懸」。比喻處境痛苦、危急,像人被倒掛著一樣。
(10)豈有餘力復營此哉:哪裡有多餘的力量營救零陵。
(11)此家:指郝普。
(12)不得外問:得不到外界訊息。

【語譯參考】

等到劉備得到益州,孫權派中司馬諸葛瑾向劉備索回荊州各郡。劉備不同意,說:「我正準備奪取涼州,等取得涼州以後,才能把荊州全部奉還。」孫權說:「這是有借無還,只是找藉口拖延時日罷了。」於是設立長沙、零陵、桂陽三郡的地方長官。關羽全部把他們趕走。孫權大怒,派呂蒙率兵二萬來奪取三郡。

呂蒙寫信給長沙、桂陽二郡,都望風歸服,只有零陵太守郝普據城堅守不降。劉備得到消息,親自從蜀抵達公安,派關羽爭奪三郡。孫權則親至陸口坐鎮,指揮調度各軍;派魯肅領兵一萬人駐守益陽,對抗關羽;用緊急軍書傳召呂蒙,讓他放棄零陵急速趕回援助魯肅。呂蒙接到召書後,秘密藏了起來。夜裡召集部下將領,宣布自己的作戰方案;清晨將攻打零陵,回頭對郝普的舊友南陽人鄧玄之說:「郝普聽說世間有忠義之事,也想那樣做,但他不了解時勢。現在左將軍劉備在漢中被夏侯淵包圍,關羽則在南郡,我們主公親自到了那裡,他們好像首尾倒懸,自救都來不及了,哪裡有餘力再營救零陵呢?如今我估量勢力,周密計劃,將向零陵城發動攻擊,不久必定可攻破城池,城破之後,他送了性命,對事情有什麼益處,而且牽連百歲白髮老母遭受誅殺,怎能不讓人痛心!我猜想郝普得不到外邊的消息,認為可以依靠援兵,所以才這樣死守。你應該去見他,為他分析禍福得失。」

鄧玄之拜見郝普,把呂蒙的意思詳盡轉達。郝普被嚇住了,出城投降。呂蒙親自迎接,拉著他的手一起下船,談話後,呂蒙把孫權的召書給郝普看,因而拍手大笑。郝普看到詔書,才知道劉備已到公安,而關羽在益陽,慚愧得恨不得鑽入地下。呂蒙留下孫河,交付他處理零陵的事務,當天率軍奔赴益陽。

【研析】

自古以來兩軍交戰就兵不厭詐,呂蒙應用一點小伎倆,不費吹灰之力就讓郝普開城投降,等到事後知道上當了,才慚愧不已。此點說明,一個人能從頭至尾堅守自己的信念,而不動搖的實非易事,往往易受外在因素干擾而放棄原來堅守的信念。像郝普原先堅持死守零陵不降,最後禁不起鄧玄之遊說且動之以親情,嚇得他出城投降。再說呂蒙他隨孫權作戰,是個屢建戰功的人,因他博學多識,所以他籌劃謀略不同尋常。孫權命令他放棄零陵急速趕回援助魯肅,他卻反其道而行,將召書藏起來,執行他的作戰計劃,可見他已謀定,知己知彼有十成把握,否則也不可能抗命,一意孤行。所以零陵就在一方應用巧計,另一方意志無法堅定的情況下,轉眼間易主了。此也說明我們人在有所為與有所不為間,實在是一件甚難抉擇之事,這一切就全憑智慧了。

呂蒙是孫權極為欣賞之人,當他舊病發作時,孫權把他接來安置在自己住的賓館旁,用各種方法醫治他,為他悲痛憂戚,徹夜難眠,但終敵不過病魔,享年四十二歲。孫權悲痛異常,為他設置三百戶守護墓地。日後與陸遜談及呂蒙時,說他果敢有膽量、有謀略。從他計奪零陵這一計劃,即可說明孫權之讚賞,其來有自。

【延伸思考】

1.如果你是郝普,聽了鄧玄之遊說後,將如何抉擇?為什麼?
2.呂蒙為何那麼篤定能奪取零陵,而敢抗命呢?試分析之。
3.大智大慧的人,似乎不多見,當遇到棘手之事,你是如何尋求解決?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1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4.三國志的故事 郭豐偉編輯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