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厚謙虛的許容

周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3月13日】

清朝弘治年間,浙江人許容善於寫文章,十分有名。但是他十分謙虛,從不拿自己和有才能的人相比,更不敢與古代的聖賢媲美。

當時學校測試士子,許容的一個朋友偷了他的文章,得到了第一名。他的朋友得意忘形,見人就吹噓,甚至還在文章真正的作者許容面前自誇。許多朋友都為許容感到不平,想當面斥責那個無恥的人。許容卻極力勸阻大家:「文章的遭遇,關係著一個人的命運。他的命運該當第一,與文章有什麼關係?何況那篇文章的確不是我寫的,你們不要誤會了。」那個偷他文章的朋友聽說後,光著膀子跑來向許容認錯,並再次向他索求文稿。許容將自己最好的文稿給了他。

後來的考試中,得到許容文稿的那個朋友憑藉該文章居然考上了進士,而許容卻名落孫山。這個朋友非但不感謝許容,反而在當上縣令後遇見許容假裝不認識。對此,許容也不計較。

許容後來考中了進士,被皇帝欽點為山東巡撫,正好是他那個朋友的頂頭上司。他的朋友無顏來見許容,就上書告病。仁厚的許容卻安慰這位朋友,對他象從前一樣。

(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