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晚會】掌聲未曾歇 神韻展天威 台灣中部民眾含淚觀賞



【正見網2008年03月11日】

(正見記者小組台中報導)繼台南、高雄演出後,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來到有「文化城」美譽的台中市,場地選在中部最大的表演場地中興大學惠蓀堂,惠蓀堂單場就有四千個座位,演出五場,可饗龐大的藝文愛好者。

三月九日,陽光普照,神韻晚會展開台中首演,雖然太陽很大,惠蓀堂的幾處入口都擠滿了排隊的觀眾,這些民眾有來自兩個小時車程的南投,或是台中縣市附近的苗栗、彰化、雲林等地,數十部遊覽車緩緩開進中興大學,十分壯觀,也有民眾呼朋引伴,與朋友開著車隊前來觀賞。

神韻藝術團呈現給觀眾的第一個節目是《萬王下世》,表現的是眾神隨主佛下世的壯麗景象、氣勢磅礴,讓人印象深刻,許多民眾在受訪中,提到天幕的氣勢,伴隨著莫名的感動而來的是止不住的淚水。一位民眾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一提到《萬王下世》,忍不住哽咽不語,老淚縱橫,直說:「我們有希望了。」

而三位歌唱家的嗓音或渾厚或低沉,特別富有感染力,當歌詞如蓮花出水般,緩緩出現在巨大的天幕中,歌唱家貼切且完整的詮釋了歌詞中的慈悲,似乎感受到歌詞中的蘊涵,靜默的民眾心中澎湃不已,掌聲不斷,要求安可,歌唱家們繼而演唱《得度》、《法正乾坤》。

神韻的新劇《善念結佛緣》排在下半場,裡頭的兩位年輕人梳著龐克頭,跳著時下流行的舞步,在古廟中東張西望,須臾傾盆大雨落下,其中一位年輕人見佛被大雨淋濕,生出善心,替佛、菩薩戴上帽子、披上外套,大雨似乎沒有停歇的意思,兩位年輕人於是打起盹來。

在夢中,諸佛菩薩輕移蓮步,走下台座,美麗的天女也跟來齊舞,兩位年輕人嚇壞了,大概是從不相信的事情竟然發生了。兩位年輕人不太相信,還用手戳了戳守護的天兵天將,天兵天將轉身,裝著顯露出怒氣。現場傳出了一片低聲、會心的微笑。

神佛在台灣普遍被接受,當民眾看到紙本上的故事竟然搬上了舞台,天女果真美麗,菩薩果真慈祥,舉手投足間流露的祥和,觀賞的民眾如沐春風,已經超越了舞蹈技術的層級。會後,台灣知名廣播人李季准表示,這樣的節目讓教育程度不高的民眾有了一個接近中華傳統文化的機會,「一看就懂」。

也有許多民眾都說非常喜歡鼓聲隆隆的《大唐鼓吏》和《威風戰鼓》,男性舞蹈演員負鼓的雄昂舞姿、女性舞蹈演員俐落的下鼓起手,都讓民眾驚訝。

古代中國,鼓的作用正是振奮士兵的精神,並非單獨樂器,是在軍隊中起著至關重要的元素。而號角也是軍隊紮營時,通知的信號,因此《威風戰鼓》的內容中還安排了兩位兵員吹著號角,十分逼真。

而天幕上展現著大大的軍旗,上面僅著一字「唐」。士兵在戰場上奮勇作戰,旌旗代表的是國家,旌旗的豎立代表著國家的不敗,天幕上的大唐旗幟以微傾四十五度角,朝向前方,代表的是大唐氣勢如虹。

不論是唐朝的大戰鼓或是背在身上的唐鼓,舞蹈演員的爆發力,配合上天幕與隊舞的設計,精要的呈現了中國人嚮往的大唐盛世,也讓現場觀眾的精神感到振奮不已。台灣民眾雖不善於表達,但發亮的眼睛卻說明了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