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

夏天


【正見網2008年03月14日】

穿過長長的早市,走到街邊的一家小店吃早飯,他家的豆腐腦很好吃,特別是拌上炸的辣椒油,真叫香!

小店的客人挺多,大家低頭都忙著吃飯,在前台要好東西,我便找個座位坐下,端過盛辣椒油的小碗,一看是辣椒麵,我轉到臨桌,拿過那桌上的碗一看,還是辣椒麵,「老闆,給來點辣椒油!」

「大妹子有幾天沒來了吧?現在我哪裡還炸的起辣椒油呀,豆油都漲到十塊了,我這豆腐腦賣到三塊還合的上帳,可是那誰吃?」

「唉!這麼說老百姓連油都吃不起啦?!」我失望的說。

一個老年客人說:「過去有句話--有錢吃肉,沒錢吃豆腐,現在一塊豆腐都二塊了,別的就更吃不起啦!」

老闆說:「現在是什麼都漲,就是工資不漲!」

一個客人用調侃的語氣說:「政府官員的工資還是能跟的上發展的!」

另一客人馬上接口說:「那是,要不他們怎麼有勁整咱們?」

一個中年客人說:「完了,完了,我看這共產黨算完了,民以食為天,老百姓連吃都吃不起,你說這共產黨還能撐幾天?」

一個年輕人突然急切的說:「那可壞了,你們說吧,在單位,我是第一個反對共產黨的,它是除了整人,一點實事不辦。可是上個月突然從工資裡扣了我半年黨費,我找書記問,這位說,不是早就和你說讓你入黨了嗎?我說我也沒點頭呀,書記說可你也沒搖頭呀,那就是那麼地了唄!你說說這糊理糊塗的成了黨員了!?」

「我看這就是拉你下水,臨死拉墊背的,你不是反對它嗎?現在你也是它的一員了,還反對誰?總不能連自己一起反吧?」我說。

「哼!」年輕人極度不滿。

中年客人說:「聽說過退黨潮嗎?在香港很火的,化名小名聲明退黨都可以,你呀,也退了吧。」

「我昨晚在QQ裡還真收到過關於這方面的消息,就是沒當回事,看來我得去查查記錄。」

……

吃完飯的人走了,又一些人進來了,小店裡又恢復了先前的平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