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屏四惡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1)謂之暴;慢令致期(2)謂之賊;猶之與人(3)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4)。”(《論語・堯曰篇第二十》)

【注釋】

(1) 不戒視成:不經告誡而要求成功。
(2) 慢令致期:發令遲緩,到期卻不寬假。
(3) 猶之與人:均之以物與人。“猶之”,均之。“與”,給。
(4)有司:掌一職之小官。

【語譯】

子張問:“什麼叫四種惡政呢?”孔子說:“不經教化便加以殺戮叫做虐;不加告誡便要求成功叫做暴;發令遲緩,到期卻不寬假叫做賊,同樣是給人財物,卻出手吝嗇,叫做像做小官員般的小氣。”

【研析】

這是節錄子張向孔子請教為官從政的要領。孔子當時講了“五美四惡”,其中孔子反對“不教而殺”、“不戒視成”的暴虐之政。雖是古人名訓,對今之為官或執政者而言,仍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延伸思考】

1、你知道共產國家有哪些特點?
2、古人言:“暴政必亡”,你認同嗎?請舉古今例子加以說明。

【相關資料】

 


“苛政猛於虎也”

“苛政猛於虎也”來自《禮記•檀弓》。根據《漢書•藝文志》,禮記是孔子的弟子聽孔子傳授有關禮儀的學問,記下筆記集結成書的。也有另外的說法是孔門更後面的弟子,去收集有關於禮儀學問的書籍編輯而成的。在古書中所謂的“記”,通常指的都是經書的批註,而禮記不僅僅止於對禮儀作批註,內容還包括了對古代禮節的闡述,是彙編古代禮學的重要著作。

“苛政猛於虎也”說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回,孔子路過泰山,在泰山旁邊的一處墳墓前,看見一位婦人,正十分哀傷的哭泣。孔聽到這哀淒的哭聲,讓子路上前去詢問。子路問:大娘,您哭的這樣的悲哀,是不是有什麼傷心事兒呀?這位婦人回答說,我公公被老虎吃了,我丈夫也被老虎吃了,現在我兒子又被老虎吃了。子路於是問,那您為什麼不離開這兒呢?婦人說,到處都是苛政啊!孔子感慨萬千地對學生們說,千萬記住啊!苛政猛於虎。苛刻的暴政,比老虎還要兇猛可怕啊。

從孔子所在的春秋時代,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兩千多年,但是在這個世界上,還是常常聽說在許多國家存在著苛政,也還常常聽到有人甘願冒著生命危險,流離失所,逃離本國,去別的國家去當難民。這些難民寧願在收容國過著貧困的生活,也不願意再回到母國。這不就印證了孔子所說的“苛政猛於虎也”。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9/27/23672.html)

 


善惡有報,暴君難逃

在春秋時代,晉國的國君晉厲公由於過於寵幸嬖姬,又殺害忠臣,所以晉國的人都很怨恨晉厲公。最後晉厲公被自己的臣子殺害了之後,魯國邊境的官員就把這個消息報告給魯成公。

當時魯成公正在上朝,於是便問在場所有的文武百官:“一個國家的臣子如果殺了他的君王,那應該算是誰的過錯?”結果群臣之中沒有人回答的出來。

最後,在大臣中,有一個名叫裡革的人上奏說:“這件事情是國君的過錯!因為統治國家和人民的人,其權威非凡的巨大!如果這樣有權位的一個人卻失去了威德,而且落到被人民所殺的下場,那麼他的罪過也一定是非常之大!況且,身為君王的人,其職責就是應該好好地撫順百姓、調正人民當中不好的行為觀念的。如果一個君王反過來放蕩自己邪亂的行為,放棄了治理國民的重責大任,使得人民之中產生了邪惡之徒,而君王卻一無所知、無從考察,那麼邪惡之徒與災難一定會越積越多。 如果以邪亂的方法來面對百姓,就會讓全國陷入淫亂而無可救藥。在任用賢臣時,如果不能持之以恆,使下達的命令法規無法按步實施,最後就會使人民走上絕望的地步而完全無法再安撫民心。

假如一個國家最後是走上這樣的命運,那又怎會需要這樣的國君呢?所以,在夏朝的末期,其王夏桀逃到南巢;商朝的末期,其王商紂死於京城;東周末年,周厲王被流放到彘;西周末年,周幽王被殺死在戲山。這些君王都是因為他們用了邪亂的方法治理人民的緣故啊!所謂一國之君,就像是人民的大河大湖一樣,當這大河大湖要往哪裡流動,人民就像水中的魚一樣,就往哪個方向遊動。所以其結果不管是美好的,還是悲慘的,都是國君自己所決定的,人民又怎能左右呢?”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最終將得到什麼樣的結局,都是由自己個人的行為所決定的,不管是一國之君,還是其它人都是一樣。尤其是一國之君,身繫著為全國百姓謀福的重責大任,更是應該重善重德。

(資料來源:《國語・魯語上》《史記・晉世家》)

(http://zhengjian.org/articles/2003/12/5/24770.html)

【課後作業】

處在地球村,我們仍然能見到有人必須生活在宛如暴君統治的共產國家。擁有自由的我們,應該如何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又該如何協助那些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苦難人們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