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修煉,時時刻刻

冰蓮


【正見網2008年03月28日】

在歷史上有這樣一個故事。古老的西藏,有位求道的少年。師父告訴他,每天要打掃清理不淨潔的地方。

起初,少年敬慕師父在當地眾人心中的名望,而不敢有絲毫的違背,很認真的執行。少年心想:只要我努力清掃,過不了多久師父一定會傳授我佛法。抱著這樣的想法,少年日復一日做著大同小異的清掃之事。一段時間後,少年看著自己雙手打掃出的整潔乾淨的四周,滿意的點頭自我贊道: 從我拜師之日起,每天都在按著師父所說的,清理不淨潔之處。如今,四周的環境這麼整潔,師父一定會傳我道了。

隨後,少年歡喜的來到師父面前請求佛法。師父看了看他,還是像原來一樣說:你再去清掃一下。聽了師父的話,少年像個蒙童一樣,呆呆的望著。少年想來想去,不曉得:修煉和打掃之間究竟有什麼必然的聯繫。師父讓他這樣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沒有修煉精深佛法偉大意義的打雜之事。 少年想了許久,決定還是離開的好,儘早的再尋一位師父,儘早得道。不要因為這些打雜之事,而毀了自己修煉佛法的偉大志向。於是,少年便離開了。而此時,他的師父站在一處山邊,遙遙的望著辭別的少年。靜靜的流下了一行清淚。

少年來到一處市集。忽然,一頭公牛發瘋似的狂亂奔跑,眾人看到此景,也都嚇的大吃一驚,紛紛散亂躲避。少年還沒有來的及躲避,公牛已經奔到少年面前。當時,少年下意識的張開雙手,抓住公牛的兩個角,隨後單掌立拍公牛的頭腦,公牛順勢倒在地上,癱成一團。

少年看著自己的雙手驚呆了。那一瞬間,他忽然明白了,師父對他吩咐的那些事,就是他的修煉。他的能力隨著日復一日的清掃,漸漸的增長,而他卻渾然不知。頓時,少年慚愧的淚如雨下。急速的跑回師父的身邊,繼續他修煉佛法的志向。

一天,看到歷史上的這一幕。自然的想到了現在大法中修煉,我一直很執著不放的東西。每個人都想得道,每一件事情都處理的乾淨,才會從中悟道。想到幾千年來,修煉的芸芸大眾,但最終離去的卻鳳毛麟角?想想平日的一舉一動,進商店,發報紙,做光碟,唱歌,舞蹈---原來只是簡單的認為,進商店就是買東西,唱歌舞蹈就是娛樂。

後來觀念有了改變,其實,這個世間的一切,對修煉的人就是一項大大的清理工作。待人的方式,談話的語氣,甚至眼神,獨處時的思想,把這些做到符合法的標準,無條件的向內找自己,回歸的路,才通暢。後來,我再進商店,發現自己的一舉一動都牽引很大一群體。處處留善念,處處顯正念。明白這一法理後,有時會體悟到一整天,無論做什麼事情,感覺都像在定中一樣。儘管工作,儘管做事,都沒有什麼絲毫影響,心在修煉,時時刻刻。

面對眾生時,給生命回歸的希望。尤其今天神韻藝術的正統,帶領世界,開啟人類生命美好的無止境界。神韻感人,因為它對生命的包容。歷史輪迴中,我們曾經是這樣,那樣的生命。我們扮演過貧窮富貴一切的角色。也許就是通過輪迴這樣的方式,讓我們在修煉中,要記得時時刻刻包容眾生,容進眾生的生命。因為我們曾經和這樣的生命一樣過。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5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