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悉尼首演 大陸移民倍感驕傲



【正見網2008年04月03日】

4月2日晚,在悉尼娛樂中心的演出大廳內,妙曼仙姿、歌舞翩躚;福緣良賜、天上人間。神韻藝術團的精彩表演讓悉尼觀眾一次又一次的領略到中國正統文化的「純真、純善、純美」的文化底蘊。

他們太了不起了

演出結束時,一位華人激動地站了起來,將雙手高高舉起,不停地鼓掌。眼睛裡發出神采奕奕的目光。這位先生姓許,來自中國南方的廣州,是2年前移民到澳洲的,從事通信行業工作。今天,許先生是自己先來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而他的太太和孩子則會來看在悉尼的第三場演出。

許先生興奮地說:「在中國大陸是看不到這麼好的演出的。他們表演得真是太好了!非常的美!在中國都是那些歌頌黨和一些不好的演出。也都是為了給中共歌功頌德的,很令人討厭。能夠在這裡看到反映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演出,真的是很難得。他們太了不起了。」

老舞蹈家的驚喜

一位來自北京的老人,是有著50多年教齡、從事中國舞蹈教學方面的老藝術家,是北京舞蹈學院的最早的一批老師之一。看完當晚的演出,老人家興奮的在演出大廳外舒展開雙臂,扭動起腰,而舞了起來。

老人姓劉,雖然已年高76歲,但依然身手不凡。對於神韻藝術團在悉尼的首場演出感到非常的高興。她說:「表演得非常好,整個節目都安排得非常好。去年也看過他們的表演。我覺得他們現在發展得很快,又培養出了一些新的人才,表演得很不錯。特別是這樣一個來自海外的華人所組成的藝術團體,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達到這樣一個水平,我感到非常的意外,真的是很驚喜」!

隨後,這位老藝術家感慨地告訴記者,他們演得真是非常好,讓我想起了我小的時候,那個時候是真的好。

從未看過這樣純的古典藝術

來自北京的張先生表示,他在中國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純粹的古典藝術,有機會還想再看。他說:「這是我幾十年來在中國看不到的演出。從中國共產黨拍了一個『馬尾巴的功能』這部電影之後,我就不再看中國的電影和中國的藝術表演,今天是我第一次看到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我覺得她發揚了中國純粹古典藝術,演得非常好,將來有機會,會再來看這個演出。」

他還表示由於自己的英文不好,基本上沒有到過這樣的劇場看演出,看不懂也聽不懂。他是從大紀元上讀到神韻廣告的,他也經常收聽希望之聲的廣播知道神韻藝術團的表演。

他表示自己喜歡舞蹈藝術,今天的演出就是中國傳統的藝術。他說:「今天演出的節目我喜歡舞蹈,他融合了中西方的動作,男高音的歌唱影響最深刻。我喜歡藝術,喜歡京劇,比較喜歡求派京劇,和中國古典音樂,今天的演出就是中國傳統的藝術。」

華人夫婦的感動

一對華人夫婦陳女士和金先生談了他們的感受。陳女士很欣賞神韻的表演,覺得很有藝術性。

她說:「只有藝術是沒有國界,沒有文化背景,沒有什麼政治的隔閡的。不管站在什麼基點上,抱著一種純粹欣賞藝術的心態來欣賞就好了。就像我們相信基督教,別人相信佛教,都無所謂,要把心態放好。」

陳女士覺得神韻的表演帶出中國的傳統文化。她說:「像在中國從小就說沒有信仰,無神論啊什麼的。但是其實每個人在自己心裡面都是有信仰的。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就有相信天理、輪迴,因果報應。不管是宗教也好,或者學校裡面教,但是在當今社會已經越來越淡漠了。」

兩個小時的演出讓她意猶未盡。她說不單單是看演出有觸動。她接著說:「《大唐鼓吏》特別表達出大唐的氣勢,特別有力量,有力度,聽起來特別有觸動。要是說感動得那就是小孩子和母親的那個節目(《覺醒》),那個比較感動。」

而金先生則對二胡深有感觸。「我覺得這個音樂很好,二胡讓我很感動,它有很多的感悟在裡面,不僅僅是一個純技巧的東西。有時候聽音樂要很久以後才有感悟,但是我覺得一聽到這個二胡就知道功底很好,讓我們很有感覺,不是理解,是一種感覺,一種感悟。」

金先生做IT工作,陳小姐則是位中文教師。以前學過古代文學。她說:「但是……我覺得中國神州大地,就是一個神化的,延伸到每個朝代的根底,其實都是一個有神學的在裡面。像文字,還有音樂就是用音樂跟人的一種溝通,往往就更能打動人的。」

金先生最後表示:「我來澳洲三年,在中國二十幾年,所以對中國還是很了解的。所以我來看演出,想來了解這個演出。」 陳女士也補充說:「看得出來神韻是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去準備這樣一台演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