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最年幼行星環繞520光年外年輕恆星運轉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4月13日】

據當今天文學網站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迄今為止觀察到的最年幼行星環繞一年輕恆星運轉,該恆星離地球僅僅520光年。此行星正處於氣體和岩石碎片盤形成的最早期階段。

由英國聖安德魯大學格裡菲斯博士領導的一個天文學家研究小組運用分別位於英國和美國的梅林(MERLIN)和特別大陣列無線電觀測儀,研究了環繞極度年輕的恆星HL Tau 運行的氣體和岩石粒子盤,確認到一塊狀物質到其母星HL Tau 距離是65天文單位,該距離是海王星到太陽距離的兩倍。

格裡菲斯博士說,「我們看到一個清晰的氣體和塵埃球繞著恆星軌道運行,這恰好是一顆原行星應該看到的樣子。」此原行星是由塵埃粒和拳頭大小的岩石所構成,並能形成質量大約相當於木星14倍那樣的行星。

通過計算機模擬,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顯示質量為8個木星的一顆原行星能從一個盤凝聚形成並演化成一種自約束結構,其距離與無線電望遠鏡觀測到的大體相當。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080402embryonicplanet/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