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馬爾巴第三次赴印度求法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5月03日】

西藏大譯師馬爾巴在第二次到印度,得到印度密教大成就者那諾巴的傳承後就回到了西藏。馬爾巴回藏後不久即收密勒日巴為弟子。

密勒日巴是少見的根基極好之人,他在完成了多項苦行之後,終於得到了馬爾巴的傳授。一天,密勒日巴夢見密教裡的神讓他去求一個特殊的修煉口訣,然而這個口訣馬爾巴也不清楚,馬爾巴自己也見到有神點化讓他去見那諾巴師父,於是馬爾巴了解到自己必須要再到印度去一趟,再次向那諾巴求法。

馬爾巴不顧阻攔開始了第三次印度之行,他一路前行,與來藏傳法的阿底峽尊者相遇。在談話中阿底峽尊者告訴馬爾巴,他的師父大成就者那諾巴已經圓寂了,現在已經成為非人部眾的首領,應該是不會見人的。馬爾巴聽說後並沒有動搖,反而更加堅定了一定要見到師父那諾巴的決心。

馬爾巴到處不顧生命的尋找能見到那諾巴的方法,在經歷種種磨難後來到一處那諾巴生前住過的地方,不由得痛哭流涕,大聲呼嚎,並向師父祈禱了三晝夜。突然之間那諾巴顯現真身,來到馬爾巴面前說:「師父我來到弟子面前了」。馬爾巴見此情景,激動歡喜無比,於師前,訴說衷腸,淚水橫流。將師足放置頭頂,猶感不足,又上前擁抱師父,喜極暈迷。

馬爾巴不久清醒過來,供養那諾巴之後便向那諾巴請求傳法,那諾巴說:你之所以能到此地,全仗我的師父帝洛巴慈悲所致,帝洛巴曾命我要到布拉哈日山為你傳法。

說罷,師徒二人一同前往布拉哈日山。行至途中,另外空間中許多變異的生命,變異的空行因為嫉忌馬爾巴得了正法,便以神通製造種種魔障,馬爾巴無論是走在師前還是師後,心中甚為恐懼。特別是到達布拉哈日之後,更加畏懼,便繞師頂禮,請求他的師父那諾巴護持。那些製造魔障的空行也顯現可怕的真容,前來擒拿馬爾巴,緊追不捨。此時,以那諾巴的大神通本來完全可以救護馬爾巴,但為了教導弟子,卻依然向他的師父帝洛巴祈禱,祈求救護。那諾巴祈請完畢,他的師父帝洛巴便變幻顯現出來將魔障隔開,使其不能靠近馬爾巴。那些魔障們懼怕帝洛巴的威嚴,趕快逃走隱去了。

到了布拉哈日山,馬爾巴終於向那諾巴求到了法。馬爾巴回藏後就將他所有的法都傳給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最終修成了佛。

從馬爾巴第三次到印度求法的經過來看,修煉人對師父的堅信是非常重要的,馬爾巴就是憑著堅定的信心才見到那諾巴的;另外從那諾巴向他師父帝洛巴祈禱,祈求救護馬爾巴這一點來看,我悟到修煉人遇到危難是可以用正念請求師父保護的。

   
(資料來源:《馬爾巴譯師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