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寬容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5月16日】

又是一天平靜的過去了,沒有什麼特別。

開車回家的路上,車流比較慢。不經意的打開CD,《普度》的音樂流入耳朵,進到心裡,片刻間一種說不出的感動,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到了居住的公寓門口,停下車,發現太太也正好下班回來。這才發現分配給她停車的位置上已經停了一輛車,我心裡很大的不高興――誰這麼缺德,難道不知道占別人的位置就會給人家帶來不便包括吃罰單嗎?剛好公寓管理員就在不遠處,太太過去問了一下,回來說管理員讓她暫時停在旁邊的車位裡,也沒解釋原因。我更惱火了:天底下哪有這樣的理,說停哪兒就能停哪了,那還分配車位幹啥?於是邊幫太太停車邊忿忿不平,連跟她說話時都充滿著怒氣。

心裡突然一驚:怎麼自己眨眼間就生那麼大的氣,這不象是平時的我啊,更不用說幾分鐘前開車聽《普度》時的祥和心態已到九霄雲外了。

於是意識到,當不能以修煉人要求自己、而是由著人的思想來支配自己時,表現出來就是一個常人,甚至連常人都不如。又悟到,自以為修的還可以,其實差的很遠。就寬容而言,不是說自己心態好時做的怎麼樣、或表現給他人看時做的怎麼樣,也不是針對自家人做的怎麼樣,更不是顧慮自身利益有不滿卻不敢發作,而是真正達到一種發自內心的能夠善意理解其他的生命、能夠真正的善待其他的生命。當然破壞正法的生命除外。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有輛大卡車要來裝修,停車場太小停不開,所以要做此調整。

由此想到,其實「真善忍」的內涵很深,不只是自己理解的那一點,更不只是自己做到的那一點。做不好時,周圍的生命都能看到――那還怎麼證實法與救度眾生呢?而且自己打出去的那些不好的念頭,也會給周圍的環境帶來不好的後果。所以真得做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8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