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四川地震區更多人得救

李鼎


【正見網2008年05月19日】

剛看到大紀元5月16日文章╋題目是「 唐山人提醒:假死者淋水後或可生還」。文章提到作者曾親歷過唐山大地震,作者發現四川汶川的救人方式有點問題,如果採用他(她)的建議會有更多的人挽回生命。

「從廢墟中救出的人有些好像已經死亡,但其實是長時間埋在地下造成的窒息。如果抬出來後先不用布蓋住,讓其置於室外,並灑些水淋一淋,有可能會復活。

「唐山大地震時,我的哥哥被挖出來後,就已經沒有一點氣了,我們都以為他已經死了,就放在地上。但由於震後下了雨,被雨水淋過以後,過了十多分鐘,我哥哥奇蹟般地有了呼吸。

「這幾天我一直在打紅十字會的電話,想把這個建議轉達災區救援隊,但一直占線,請相信我,我是唐山人,是親歷者。請四川的同胞想辦法,能把我的建議轉達給災區最好。」

我們知道,腦細胞沒有儲存能量的功能,所有活動的能量來源都是由血液供應的。人體儲存氧量只能維持六分鐘(特別體質和特殊鍛鍊過的除外)。而腦細胞對缺氧的耐受只有五分鐘。當細胞缺氧的時候會出現細胞的死亡 。更多一點時間後就出現了所謂的假死。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知道生命是很複雜的,很寶貴的。大家知道,四川人傑、地靈。地震後被埋在地下的幾萬人中,都是寶貴的中國人,其生命力都是很強的,真希望上面那位唐山作者提的寶貴建議能夠廣泛的傳到四川地震地區去,筆者相信會有很多被埋的學校的孩子會得救的。尤其是他們的親人和朋友更應有信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