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富樓那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5月26日】

釋迦牟尼佛有一位名叫富樓那的弟子,據說這位富樓那非常擅長於宣揚佛法,曾引導很多人走入修煉,我今天就講一講他的故事。

富樓那的名字全稱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富樓那」,只是他名字的簡稱。據說他的名字如果意譯就是「滿慈子」的意思。

富樓那出生在一個富有家庭,算得上是富翁,但他始終覺的世間一切非常虛幻,人生幾十年就過去了,因此放下一切追隨釋迦牟尼佛出家修煉。富樓那在出家後不久,即修得羅漢果位。

富樓那始終以無所求,不怕魔難,不怕挫折的心態,對世人宣揚佛法。有一天,富樓那經過 x薩彌羅國的山林時,見到幾位修的不錯的僧人在此修煉,但卻很少主動傳法,富樓那便問他們:各位是奉佛陀的意旨往各方教化的使者,為什麼不積極傳法呢?

那幾位僧人答道:我們也曾到各處去傳法,但是,眾生太難教化了,佛陀要我們把甘露法水施予他們,他們還以為是臭不可聞的東西。他們愚痴剛強,頑固執著,沉迷在各種慾望之中,殺生求福,其實是造做惡道之因。就是我們伸出慈悲援救之手,他們也是不肯回首一顧。真理大道,不是人人能走,佛國世界,不是人人能去,就由他們去吧,他們的苦受夠了,因緣成熟時,自然會回頭。

富樓那聽了他們的話,知道他們傳法時,遭到挫折,遇到魔難,所以對眾生心灰意冷了。富樓那便說道:佛法易弘,眾生易度,便不需要我們來從事這項工作;正因為五濁惡世,廣傳佛法是艱難困苦之事,為了報答佛陀的恩惠,我們應一刻不懈怠的去從事這項神聖的工作。我們出家的佛弟子,不可以把僧團看作避難所,或是養老院,以為出家做僧人,只要解決生活的問題,世間的一切就可以不去管了;佛法未能弘揚,眾生未得佛法救度,以為與自己無關,這是違背師父的教導的;以師父的大慈大悲,一定不喜歡大家這樣的作風。

眾生不易接受佛法,因為眾生太貧窮了,貧窮的像討錢的乞丐一樣,你把萬貫的佛法家財一下子施給一無所有的窮漢,他對你的好意怎會不懷疑呢?他對你的財寶怎會敢大膽的接受呢?所以宣揚佛法不僅要契合佛法真理,還要按著眾生的根基與他們的各種觀念、心態、去傳法,而且傳法還要懷著廣大的慈悲去做,把佛法的光明、慈悲、威德,分給一切眾生共享,這是我們出家弟子的責任。

這幾位僧人聽了以後,深深為富樓那所感動,他們都願隨著富樓那一起去傳法。

隨著富樓那不斷傳法因他而信仰佛法的人數之多,在僧團中無人能和他相比,很頑固的人,聽到他的傳法,往往也都會息下狂馬似的心而接受佛法的淨化。他究竟有什麼力量,大家不太明白。

有一天,有幾位僧人和富樓那閒談時,就問他傳法如此成功的原因何在,他到底有何力量。富樓那則答道: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力量,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師父。我每次傳法前都默默的向師父祈禱,祈求師父加持庇佑我,讓我能為佛陀完成淨化人間的事業。我不要人知道富樓那,我希望人人都知道大覺者釋迦牟尼佛。區區之我,哪有什麼使人感動的力量?使人感動的是師父,是佛法真理。

還有一次,富樓那在拘利城雲遊的時候,路上遇到一位俗家的鄉親,這位鄉親向他問訊作禮後說道:我聽說您每日雲遊行腳,到處奔波,不知您忙些什麼?自您出家以後,我從來沒有見您回鄉探親,大家都很掛念。您出外這麼多年,田園村莊、家財一樣都沒有,為什麼會這麼貧困?您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呢?

富樓那很有禮貌的回答道:謝謝你,今天遇到你真高興。你問我每天忙些什麼,我每天都忙著引導眾生能得到佛法救度離苦得樂的事。這個世間到處都是我的故鄉,到處都有我的親人。現在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變幻的田園村莊,無常的家庭財寶,我不願做它們的奴隸,不願被這些不實的東西束縛。我喜歡到處行腳,到處弘法,做真理的使者,為眾生鋪往正覺的道路。請你回去為我謝謝大家的掛念,富樓那也應該為他們服務的,到回去的時候就會回去。

隨著佛法越傳越廣,信的人越來越多,一些人出家不是為了完全修煉,僧團中開始出現一些人表面上出家,實質上卻是借著佛陀的聖德,到處貪求供養。富樓那與人相處,並不喜歡吹毛求疵,找人麻煩,但富樓那一見到這些表面上出家的人,常會率直的告誡他們:你們不可以做與佛陀教導相違背的事,不可以勸人家布施,而自己卻愛私蓄金錢;告訴人五欲會危害自己的身心,而自己卻歡喜往五欲的漩渦中鑽。我們能有佛陀作我們的師父,實在是千生難遇的機緣。凡有所作,皆不可違背佛陀的教制,不可觸犯佛陀規定的戒條。最要緊的,不能令人見了對佛法喪失信心。在僧團裡,做一個庸庸碌碌的人無多大關係,但最不好的就是做一個自私自利,不顧佛法,不顧大眾而好活動的人。我和你們共師共學,我有話說話,就是你們打我罵我都沒關係,我要的只是佛法能夠興隆,眾生能夠得度。希望大家從今以後,真正的發心修學佛法,依教奉行。

富樓那的忠告,讓那些心性不佳的人很感動,他們許多從此成為真正修煉的人。

在釋迦牟尼佛涅~"之後,諸弟子非常哀傷,在外傳法的富樓那,聽到師父涅~"的消息,帶領弟子很快趕了回來。富樓那詢問之後,知道目前正由大迦葉在耆贄崛山主持第一次的經典結集。富樓那連夜趕去參加,這時,結集已快完成,大迦葉見到富樓那非常高興,對他道:你來得正好,我們對佛陀教法的結集已將完成,現在希望你也能同意。

富樓那仔細的聽完結集經過以後,對所結集的內容大部分沒有異議,但卻有一小部分並不贊同,認為不符合釋迦牟尼佛的本意。為這事兩人起了爭議,一番辯論後,終是沒有解決。富樓那最後說:那沒有辦法,以後我只有把親自從佛陀那裡聽來的,隨自己的領悟,自己遵守,永遠保持下去。富樓那說後,就又踏上他傳法的行程。

富樓那後來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涅~",至今沒有辦法考證,只知道,在釋迦牟尼佛涅~"後的僧團裡,富樓那沒有因為與作為僧團協調人的大迦葉之間的爭執而影響他傳法的積極性,他仍然很熱心的在各地傳法。

歲月悠悠,兩千五百年後,我們回頭再看一看歷史,真是欽佩富樓那傳播佛法的精神與悟性。

同時也可以看到在釋迦牟尼佛涅~"後他的弟子們第一次結集的佛教經典,已經不一定完全符合佛的本意。而且在兩千五百年來的佛教歷史上,佛教歷經多次法難,佛教經典又經過多次的結集,多次的再翻譯,多次的轉譯,佛教本身也出現多次的變化、改良。到今天無論是佛教還是佛教經典都與最早期相比出現了極大的變化,很多其實都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導。

釋迦牟尼佛其實也預言過他傳的法,將來會逐漸變的面目皆非,乃至到了最後的末法末劫時期就不能再度人了,當然釋迦牟尼佛也預言過未來會有轉輪聖王住世轉法輪救眾生。佛教徒相當重視的,常常念誦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的第六願就是「請轉法輪」。

可嘆的是,當轉輪聖王真的住於世間,真的轉動法輪時,許多佛教徒又因為執著於宗教的表面形式,執著於已經被後人多次改動的佛教、佛經而不去承認度人的大法,甚至出言謾罵誹謗。我真的要告訴大家,法輪大法真的就是佛教徒們期待已久真正度人的佛法呀,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錯念而與救度眾生的法輪大法擦肩而過呀。如果你真的不願得法,那請你也不要因為一時的難解難信而出言誹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