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四川繼續強烈餘震 ・ 強沙塵暴覆蓋北方 ・ 長江暴雨洪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5月29日】

四川繼續強烈餘震 地震專家困惑

據報導,中國當地時間5月27日16時3分,在四川青川縣發生5.4級餘震;5月27日16時37分,在陝西省寧強縣發生5.7級餘震。寧強縣與四川青川縣毗鄰。

在半小時時間發生的這兩次地震使成都震感強烈,重慶有明顯震感。青川27日17時披露,當天兩次餘震,新增受傷63人,其中重傷6人。當地新增倒塌房屋42萬間,剩餘120萬間房屋再次受損。陝西寧強再發餘震,隴南市8縣1區震感強烈。甘肅文縣有強烈震感,有近20人受傷,14條鄉村道路毀壞,有少數房屋倒塌。

2008年5月27日21時59分,在四川青川縣又發生一次4.7級餘震。

報導說,對於大地震後15天後連續發生兩次超過5級的餘震,地震專家感到困惑。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稱,「如果地震發生後前5天,相鄰地區相隔半小時發生兩個5級以上餘震,我不會感到奇怪,但27日相隔不遠的青川與寧強連續發生5.4級、5.7級餘震,實在讓我感到困惑。現在看來,需要對汶川地震的整個序列作出重新認識,地震可能還將持續,不會很快衰竭。」這位專業人員說,25日之後,按照衰竭規律不應這麼短時間臨近出現兩次5級以上餘震。他還說,「27日發生在青川和寧強的兩個餘震比較複雜,這也體現在整個汶川地震後,地震序列相當複雜,跟以往的序列經驗和專家預期均不同。」

據中國官方報導,截至5月28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109人遇難,364552人受傷,19851人失蹤。

強沙塵暴覆蓋內蒙古、華北、東北及渤海

據報導,5月27日以來,中國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西部等地遭遇了今年以來最強沙塵暴天氣過程,其中,內蒙古東部出現的強沙塵暴,能見度不足百米,導致1人死亡。

氣象衛星5月28日上午監測顯示,北京、天津、河北東北部、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以及渤海等地出現了大範圍沙塵天氣,部分沙塵區上空有雲系覆蓋。經估算,監測到的沙塵覆蓋面積達37.1萬平方公裡。

報導說,5月29日開始,還將有一股勢力依然較強的蒙古氣旋開始影響內蒙古中部偏東和東部偏南地區,上述地區及河北、山西、北京、天津、遼寧西部,吉林等地可能出現沙塵天氣。

這次沙塵暴使京津等地出現明顯沙塵天氣,北京地區黃沙漫天。山西北部、內蒙古中部、河北中北部、京津地區、陝西北部、吉林西部等地出現今年入春以來第十次沙塵天氣過程。

5月29日凌晨,蘭州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不到200米,這是蘭州今年第4次發生沙塵暴。

長江流域等地區首次發生大範圍暴雨洪水

據5月28日中國的消息,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流域等地區首次發生大範圍暴雨洪水,截至目前,這次暴雨洪水已造成貴州、湖南、江西、廣西等省區36人死亡、13人失蹤。

  • 貴州連續出現局地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多次遭受暴雨、大暴雨襲擊,引發嚴重的山洪災害,已造成30人死亡,13人失蹤。截至27日17時,這次災害已造成貴州受災的17個縣市799間房屋倒塌,5901間房屋損壞,53.8萬餘人受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望謨縣已有9人在此次災害中死亡,11人失蹤,其中3人為學生,另有8人受傷。

  • 廣西大部分地區的強降雨天氣,已經造成四人死亡,一人失蹤,六人受傷,部分地方山體滑坡、農田被淹毀,部分居民住房倒塌。據官方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廣西已有八點七一萬人受災,兩百人流離失所;因災倒塌房屋兩百七十六間,其中倒塌居民住房一百零九戶,二百四十六間,損壞七百二十四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一千三百四十四公頃,絕收九十二公頃。

  • 截至二十八日晚,江西省有三十個縣遭暴雨襲擊,八個縣遭大暴雨襲擊。目前,暴雨已導致該省一人死亡、四人失蹤,近四千人被洪水圍困、十餘萬人受災。據介紹,持續強降雨導致該省中小河流迅猛上漲,水庫水位急劇上升。局部地區發生山洪暴發和山體滑坡,局部低洼地區受淹,交通阻塞,房屋進水。

今年二月,中國水利專家曾表示,綜合各種情況的分析,預計今年長江的防汛形勢不容樂觀,要特別警惕長江發生類似於1998年的特大洪水。他說,近幾年,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事件增多。綜合近來的氣象、水文情況,長江水利委員會和我省水文部門預測,今年長江流域很可能發生大洪澇。

水利專家還介紹,1860年(清咸豐十年),長江上、中游發生了一次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而在距此前、此後十年的1850年和1870年,長江也分別發生過特大洪水。今年距1998年特大洪水剛好10年,應對長江防汛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十年周期」的出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