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斂無度 京城地震

伊蓮


【正見網2008年06月19日】

元朝,至元二十四年(公元1287年)春,忽必烈信任大臣桑哥,桑哥專權,為政殘暴,引用自己的黨徒,排斥和打擊不同政見的人士。桑哥設立征理司,征討百姓所虧欠的賦稅,派出的使臣在道路上絡繹不絕,交不起賦稅的百姓就被關押起來,監獄裡都裝滿了人。人民走在路上,側目相視,也不敢交談。

不久,北京發生地震,阿魯渾薩理直言上書忽必烈,地震的發生正是因為征理司無度的征斂,使得民怨沸騰,請求廢除征理司,釋放監獄裡無辜的百姓。忽必烈聽從了阿魯渾薩理的勸諫,罷黜了征理司,免除了積欠的賦稅。詔書下達當天,京城的百姓歡呼慶賀,集市的白酒銷售一空。不久,桑哥所做的惡行敗露,被罷官正法。臨刑時,桑哥對阿魯渾薩理感嘆道:「我正因為沒有聽你的勸告,才落得今天這一步!」

在古代中國,上至帝王君臣,下至普通百姓,都相信天人感應。如果君王品德端正,愛護百姓,上天就會降下祥瑞,福佑人民。如果君王品德不端,為政殘暴,傷害百姓,上天就會降下災難,警示君王。地震、旱災等天災的出現就是對君王的警示。每當出現天災人禍時,君王都要反省自己的過錯,下詔罪己,齋戒禱告,大赦天下,改正過錯,乞求上天的寬恕,來消災禳福。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4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