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長今》(32):揭示長今才華的真相與高難度的訓練

---大長今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煉的一生
英子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韓尚宮接受鄭尚宮的重大囑託

可以想像崔家爭奪最高尚宮位置、為權利不甘退出歷史舞台所做的最後的逆天而行的努力會有多麼頑固,長今將要面對的是怎樣一場你死我活的激烈的正邪交戰,這個過程隨著長今命運的需要,邪惡權勢將顯示出不甘罷休不可一勢的可怕的迴光返照似的強大與惡毒,一段邪惡權勢瘋狂、猖獗到極致的殘害正義人士暫時得逞的短暫的歷史現象開始上演,但物極必返的規律也會在長今完成最終的使命的過程中得到應驗,惡人的下場的可悲的結局不管其來得早來得遲,始終為肩負天命的主角人物的命運需要而服務、而演變。

提調尚宮與崔尚宮未料鄭尚宮會作出這般舉動,氣得拍案大罵。崔尚宮發誓絕不讓鄭的競賽得逞。提調尚宮恨得咬牙切齒:沒有權限指定各處所尚宮就不叫提調尚宮,鄭膽敢破壞內命婦的皇宮歷代傳統規定,無視她的地位,她一定要狀告皇后、太后,讓皇上意識到自己干涉內命婦的錯誤收回此令。而吳兼護右相大人為太后所寵信,權重朝政,他與崔家互為利用的關係上下周知,要改變皇上的成命並非難事,鄭尚宮的舉動與決定實在讓當時的人難以理解,她究竟為何如此固執,究竟為何要「用雞蛋碰石頭」。

但是鄭尚宮沒有絲毫的退怯之意,她就為長今鋪設這舞台而活在世間,一旦皇上允許她的要求,她便把韓尚宮叫到跟前交待出她所有的心事與囑託:「我絕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用食物菜餚來做爭奪權力的手段工具。」「也正因為如此在我出宮前,我要將這件事回歸正位。」「我認為你是可以完成我心願的人。」「不過我不會因為心裡這麼想,就會在競賽比試的時候多幫你一點忙。」鄭尚宮非常正直無私,她絕不允許自己為達到目的利用不正的手段,一切都要絕對公正。鄭尚宮要韓尚宮以她的才華與秉持的料理信念,以實力贏得比賽,堂堂正正坐上這個位置再來完成自己交給她的心願,將御廚惡習除掉。

鄭順理成章地把這個重託交給了韓尚宮,其實是在為長今打著基礎,這場競賽的發展演變的最後使韓尚宮都不得不承認:「這場比賽是屬於長今的。」

因失去味覺師父道出長今才華的真相與高難度的訓練

韓尚宮接受這個重大囑託後,馬上開始了她又一次不自覺的讓長今接受高難度訓練,迅速使長今技藝成熟的過程,整個過程為的是讓長今清楚的發現和了解到自身早被賦予而不十分清楚的超人的料理才華,是包括韓尚宮、崔尚宮和今英都無法具備的才華,這個才華只有長今才有,但長今並不知道,當她走到這個馬上要成為這場料理競賽主角位置的人生階段時,她必須清楚的知道所擁有的這個才華,自覺地運用這個超常的實力去戰勝崔家,贏得這場比賽,換句話說,是為了她實現鄭尚宮的心願,完成她既定的人生使命而為她添上無人能及的能力與本事,這個能力早在她一步步的人生進程中經由母親師父訓練成形,但她一點也不知道,而她今日必須清楚的知道了,也是時候該讓她知道了,因此她失去味覺不僅為促成這個料理競賽,也為的是實現這個目的。長今經歷的每一步,每一難都不會是偶然發生的,儘管身在世間的謎中,她十分十分的痛苦。

那麼長今走出失去味覺之難的過程就必然是讓長今插上雙翅,技藝迅速成熟與充滿自信的過程,她將在師父韓尚宮的引導訓練下恍然大悟自身擁有的非凡能力。

當師父韓尚宮把鄭尚宮的囑託告之長今,讓長今協助自己時,長今這才失魂落魄的將自己失去味覺的實情告訴師父,讓師父另尋她人作為協助的上贊內人,這時的長今,已經萬念俱灰,打不起一點精神,她告訴師父正因為事件關係重大,所以無法接受這等重任,一個失去味覺的內人,等同打仗的將士失去了雙腿。

師父聽聞此等不幸,為長今心痛不已,但是她內心十分清楚,自己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在內心深處,身為師父的她,一路目睹長今吃苦受難能忍辱負重、不輕言放棄的性情和少見的料理上具備的天賦,已經讓自己不自覺的把長今當作了心靈上的最大的安慰與依靠,失去了長今,一切不再有任何的意義,之所以有勇氣接下鄭尚宮的重擔,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長今作為自己強有力的精神支柱,沒有長今的幫助,她會變得十分脆弱與消極,因此她絕對不會放棄長今,這一次她對長今能幫助她、能恢復味覺的自信與堅持也固執得令人吃驚,而長今則表現出了從未有過的消沉與失落,從前的不輕易放棄的她不知為何,在師父的一再鼓勵下出宮尋找大夫無望後動不動就要師父放棄她,讓師父不要再選擇她,表現出了從未有過的反常性。

但是師父就是明確的告訴長今自己沒有長今贏不了比賽,鄭尚宮上次因退膳間事件為救長今而心存莫大的遺憾,長今無法逃避自己的責任,必須為實現鄭尚宮的心願而盡最大的努力,不允許放棄。

長今在壓力面前痛苦得幾近發瘋,接受師父之命為的是實現鄭的心願,但長今自己在失去味覺的情形下如何能挑起這個擔子,如果再次讓鄭尚宮因自己的原因而承受重大打擊,如何是好,她被逼得徹夜難眠,痛哭不已。師父看在眼裡,也是默默的流淚。

在長今進退兩難,陷於難中幾乎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極度悲痛當中,促使她那平時對長今十分嚴苛的師父作出了一件令長今十分驚訝的事來。

師父眼見長今象霜打的茄子,失去了平時的光彩與活力,十分焦心,將長今入宮以來的所有經歷回憶了一遍,突然聯想到平時光顧的瞎眼魚販,他眼看不見,但其它感官卻十分發達靈敏,憑手感就能摸出魚的新鮮與否,準確無誤,誰也騙不了他。這給了她莫大的啟示。

於是這位從不輕易開口稱讚、表揚長今的嚴師破例第一次堅定而自信的告訴長今自己選擇她,並且絕對能行的原因在於:「你具備了做菜餚的人必須要有的兩項才能。」「第一,就是手感的味道。」並表示這第一個才能即使沒有天生具備,也可通過艱苦訓練而達到,崔尚宮、今英及自己都具備這項才能,但是她告訴長今:「第二個才華,我個人沒有,崔尚宮也沒有這個才華,再說內人狀元今英也沒有這樣的才華,只有你有無人能及的才華,這是做菜餚的人最需要的才華,我在你身上發現了。」長今聽聞師父這等驚人的對自己才華的斷言,瞪大了眼睛,幾乎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師父並不理會長今的一臉驚訝,非常肯定的告訴長今:「這就是,這個就是會畫出味道的才華。」

長今頭一次聽見師父這樣高度的稱讚,難以置信,以為師父為鼓勵她,因此並不能接受師父的反常的論斷。

但是師父告訴長今,皇上的涼麵加入礦泉水,大白菜做的饅頭皮,都表現出了長今自己察覺不到的無人能及的自由發揮創造美味的才華。師父興奮的說當年根據長今無人能及的味覺天賦而採用了從未用過的辦法訓練長今采野菜、嘗水的味道,非常枯燥,但長今從未違背自己的吩咐,使得長今現在非常清楚各種食材的性能、味道、質感以及食材與食材的配合會產生怎樣的味覺效果,這便是長今獨有的才華,十年的訓練真的在長今身上開始顯示出長今獨特的實力。師父對長今這樣坦誠的據實以告,對長今來說是頭一次,對師父來說也是從未有過的,如果不是長今失去味覺又必須挑此重擔,也許師父一輩子都不會對長今說出這般大誇獎的話來,因為人一旦知道了所擁有多大的本事,很容易產生驕傲的情緒,師父真的是只有在長今碰上這樣特殊的困境才會將弟子的才能據實以告。

不僅據實以告,還開始了不嘗味道而要求長今做出各種自創的美味料理的訓練,這使長今順著這個難不得不接受這高難度,連想都不敢想的挑戰。為了去除長今的膽怯心理,師父讓長今如果不相信自己就要相信師父,把自己渾身的秘訣都教給了長今,並隨時拿出各種主材料,讓長今以主材料為中心自己思考搭配的材料以及調味的方法,結果長今不僅成功的做出韓尚宮才能做出的幾道料理,更在火鍋上有了創新,也使長今開始意識到了師父所言的真實性,開始有了一點自信,消沉的心態發生了轉變,她又開始積極想辦法一邊接受訓練一邊尋求治好味覺的辦法。

崔尚宮訓練今英的極不道德的招數

而長今與師父的對手崔尚宮及今英為了爭奪這個最高尚宮的位置,又採取了怎樣的辦法,又將拿出怎樣不為人知的極不道德的招數呢?

崔尚宮拿出了最高尚宮歷代秘傳的飲食秘笈,胸有成竹的告訴今英,這本書從未讓最高尚宮以外的任何人看到過,也只有最高尚宮才有資格拿到它,書中不但記有料理方法,還有先代皇上性格喜好、病症的詳細對應的記載,只要有了這本書,對怎樣的性格、怎樣的病症、怎樣的喜好會一清二楚,同時也記載各種飲食故事和要記,有了這本書,便勝券在握,讓今英好好學習掌握。驕傲的崔尚宮居然把該傳給鄭尚宮的秘笈私藏起來還要傳給今英看,罪過之大,可想而知,對鄭尚宮的輕視態度也可見一般,不僅如此,崔尚宮還派令路到長今屋子裡住下以暗中監視長今與韓尚宮的舉動,以掌握長今師徒倆人的各種情況,為崔家贏得這場比賽使盡了一切卑陋的手段,但是今英得到的只是死板的經驗,雖然在客觀條件上崔家占絕對優勢,但行將就滅的命運卻讓她們碰上了長今這個天定的「克星」,使得她們原先的罪惡手段屢屢失敗。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