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龍門石窟(圖)

曉明


【正見網2008年06月30日】

莫高窟、龍門石窟、雲崗石窟是中國的三大石窟。莫高窟位於甘肅敦煌,雲崗石窟位於山西大同,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城南13公裡處。

從洛陽市區坐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龍門石窟。龍門石窟景點包括東山石窟、西山石窟、香山寺與白園。

龍門石窟開鑿於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前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北宋諸朝,開鑿時間長達四百多年。據統計,東西兩山現存窟龕2345個,有佛像10萬餘個。

大部分石窟集中在西山石窟,東山石窟與西山石窟之間是一條河流,兩山對峙就像一條門。

來到龍門石窟,我深感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毀壞之嚴重。石窟中大部分的佛像被毀壞了。

這些石窟大都在懸崖上打個窟窿,再在這些窟窿裡刻下佛像、菩薩像、神像,還有亭台樓閣,飛天,天國世界的景象,形態各異。古代那些修煉人進山修佛修道,往往在懸崖峭壁上打個洞,在裡面打坐,清修。修煉到某個層次,看到某個層次的景象。有些修煉人在出家前可能懂雕塑,於是把自己看到的景象刻了下來,眾多的修煉人留下了眾多不同的景象。站在這些雕像前,我仿佛看到了那個天國的景象。然而令人萬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石窟是空了,很多佛像也是殘缺不全的。在文化大革命破四舊運動中被不信佛、不信神的人給破壞了,那些神像有的頭像掉了半邊,殘缺不全。有些被人作為文物給盜賣掉了。說中共破壞歷史文化、文物是千真萬確的。

站在河東的觀佛台,可以看到最大的一尊佛像是奉先寺的南無盧舍那佛,奉先寺是一個露天寺。觀佛台通過階梯往下走就是禮佛台,據說武則天曾帶領文武官員在此禮佛。

在禮佛台與大佛像之間的河正中有園盤,本有一座蓮花座。說來也奇怪,那個攻擊佛法的江某某也曾到此來禮佛。據說江某某干盡壞事後怕下地獄還拚命抄地藏經呢,真可悲!早知道就少干點壞事啊!

西山石窟有萬佛洞,蓮花洞。還有摩崖三佛等景觀。

到達香山寺,進入羅漢殿。仔儉的看了一下十八羅漢的介紹。這十八羅漢排在第一位的是大伽葉,第二位是阿難,另有一位是羅蒼羅,他是釋伽牟尼出家前的兒子。還有一位是龍樹……看著這十八羅漢的介紹,我發現有的羅漢得法在先,有的羅漢得法在後,得法在先的羅漢向得法在後的宏揚佛法。歷史總是驚奇的相似,今天修煉的人又何嘗不是這樣洪法的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8)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