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九):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02日】

【原文】

訓曰:子曰:「鬼神之為德①,其盛矣乎!」「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②,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③,如在其左右。」蓋明在禮樂④,幽有鬼神⑤。然敬鬼神之心,非為禍福之故,乃所以全吾身之正氣也。是故君子修德之功,莫大於主敬。內主於敬,則非僻之心無自而動⑥;外主於敬,則惰慢之氣無自而生⑦。念念敬斯念念正⑧,時時敬斯時時正,事事敬斯事事正;君子無在而不敬,故無在而不正。《詩》曰:「明明在下,赫赫在上。」「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⑨,聿懷多福?紛獵(10)。」其斯之謂與?

【註解】

①德:德性功效。②齊明:齋戒嚴整。齊,同「齋」。盛服:衣冠華美。③洋洋:欣喜貌。④明:人間,陽世。 ⑤幽:鬼界,陰間。⑥非僻:錯誤,偏邪。⑦惰慢:輕薄下流。《禮・樂記》:「惰慢邪辟之氣,不設於身體。」⑧念念:指極短的時間,起滅連續不斷。又作剎那解。此處作常常想念、不能忘記解。⑨昭:彰明,顯示,公開。(10)聿、?紛、獵:語氣助詞,用於句首或句中。

【語譯】

孔子說:「鬼神的德性功效,真是大極了啊!他們使天下的人齋戒肅穆,衣冠齊整,小心翼翼地從事祭祀。祭祀之時,虔虔誠誠,就好像鬼神就在三尺頭上,恭恭敬敬,就好像鬼神就在身邊。」所以,規範人心,有看得見的禮樂,有看不見的鬼神。但是我認為敬奉鬼神之心,主要不是為了趨吉避禍,而是因為這樣可以成就我一身的浩然正氣。所以說,君子修養德行所下的功夫,沒有比修煉「敬意」更重要的了。一個人內心修煉「敬意」,那麼,邪僻錯謬的念頭就無處產生;待人接物修煉「敬意」,那麼,怠惰驕慢之氣也就無從產生。每一個念頭都有敬意,那麼每一個念頭就必然純正;每一個時刻都有敬意,那麼每一個時刻就必然純正;每一件事都有敬意,那麼每一件事就必然純正。君子無時無刻沒有敬意,所以君子無時無刻偏離純正。《詩經》上說:「無論在下邊的,還是上面的,都是明察秋毫的、顯赫盛大的。」「看那周文王,小心翼翼,畢恭畢敬侍奉上天,所以才享有上天賜予的諸多福分啊。」不就是講的敬意的問題嗎?

【心得】

我們看到中共也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似乎是對於人民頗有敬意,但是中共那是口號,中共從根子上並不懂得修煉「敬意」,它們的鬥爭哲學,恰恰是破壞敬意,它們既不能「內主於敬」, 也不能「外主於敬」,所以「非僻之心、惰慢之氣」日益嚴重,終於積累為成熟的流氓氣、狠毒的蛇蠍心,這樣,中共對於人民群眾的褒揚自然就成了籠絡人心的謊言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