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一)

濁世清蓮(大陸)


【正見網2008年07月03日】

《周禮•地官•保氏》記載:「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古代國中子弟八歲入小學,由保氏以自己合乎上天的高尚道德來教養他們,教他們學習禮儀、音樂、射箭、駕車、文字、籌算六種知識與技藝。

六藝中除了射箭和駕車,其它內容今天大陸的小學教材多少都有涉及,但究其學習的目地與要求等實質性的東西,卻與古代大相逕庭。古人注重「小學而上達」,小學生學習六藝,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一生中需要這六種知識與技藝,另一方面,也是更為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他們的一生中更需要通過這六種知識與技藝的學習最終上升到天人合一的高境界,所以必須由具有合天之德的保氏來教養。

這種天人合一的高境界,決定著一個人的生存質量與生活意義,也決定著民族、社會的興衰,它是人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遠不只是只掌握了六種知識與技藝所能相比的。

也就是說,六藝實際上是古代小學生「小學而上達」的六條通天大道。古人從小就順著這六條大道往前奔,一直上達天人合一的高境界。如此,「學而優則仕」就是順理成章的了。因為「學而優」的人都是得天道的人,得天道的人為官治國平天下,天下當然太平昌盛。

而今天的學校教育,只注重課本上的知識技能,拋棄了由知識的學習本該上升到高境界的最本質、最重要的方面,只掌握了六藝的皮毛,就算「學而優」了。這樣的人為官,服務社會,道德不下滑,社會不混亂才是怪事呢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