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十):古人之齋必與戒並行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04日】

【原文】

訓曰:近世之人以不食肉為持齋,豈知古人之齋必與戒並行。《易•繫辭》曰:「齋戒以神明其德。」所謂齋者,齊也,齊其心之所不齊也。所謂戒者,戒其非心妄念也。古人無一日不齋,無一日不戒。而今之人,以每月的某天某日持齋,己與古人有間。然持齋固為善事,可以感發人之善念,第不知其戒心何如耳?

【語譯】

現在的人們認為只要不吃肉就是在持齋了,殊不知古人持齋是和守戒連在一起的,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易經•繫辭》中寫道:「通過齋戒使自己的德行更加高尚。」 所謂「齋」,就是「齊」,意即完善自己內心不夠完善的地方。所謂「戒」,就是戒絕心中不正確的想法和狂妄的念頭。古人沒有一天不持齋,沒有一天不守戒。現在的人們只在每年的某月某日持齋,已經和古人不一樣了。不過呢,持齋當然是一件好事,可以激發人心中的善念,只是不知道持齋人的戒心做得如何罷了。

【心得】

持齋、不吃肉只是手段,「戒其非心妄念」才是目的,反過來說,只要能「戒其非心妄念」,就是吃肉、不持齋,也沒有什麼的。人好不好,就看人心,不在外在的貧富貴賤和「階級屬性」,也不在他一時一事做了什麼。但是人心隔肚皮,有時不容易看清楚,那就要多多了解,多多體會,才算做個「知人者智」的智者。比如說:有人給你一本《九評共產黨》,一翻儘是對共產黨的揭露,你可能會私下裡想:此人在搞政治,有政治目的呢。但是多多了解一下,多多體會一下,這才明白,人家只是揭露迫害而已,並沒有什麼想像中的「非心妄念」。起訴惡人,勸人退惡黨,這不是好事嗎?應該歡迎才對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