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探幽(四):六樂

濁世清蓮(大陸)


【正見網2008年07月08日】

樂指音樂。六樂指黃帝之樂雲門、唐堯之樂大咸、虞舜之樂大韶、夏禹之樂大夏、商湯之樂大zC和武王之樂大武六代的著名樂曲。

雅樂是古代進行文德教化的主要途徑之一。《禮記•樂記》曰:「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六代的著名樂曲,都是上合天道的上乘音樂。而天道與人性本來就是息息相通的。因此,上乘的音樂都有春風化雨般的化育心靈、喚醒人性中本來就符合天道的善良本性的作用。古代小學生學習六樂,就是為了通過雅樂的修習,逐漸提升道德,最終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古人特別注重雅樂的教化作用,不只是小學生要學習雅樂,齊家治國平天下,都要用到它。其中典型的例子也有很多。據《尚書》記載,當舜之時,有苗不服,舜修教三年,不動武於有苗,只讓士兵執干戚起舞,有苗乃服。當年孔子帶弟子出遊,途中被人圍困,孔子彈琴,子路帶領眾弟子唱和,不久圍乃自解。

人慾都是背離天道的,放任人慾,人人都按照一己之私利行事,天下必亂。古人制服人慾,不是靠法律自外而內的強制,而是用雅樂化育人心,自內而外的喚醒,使人心歸天向道。古人把這種教化稱作「以道制欲」,即引導人心歸向天道,用天道來制服人慾。百姓都歸真向善、都自覺按照天道規律辦事了,自然就家齊國治天下平了。虞舜化敵為友、孔子彈唱解圍都是這種方法。

《論語》中還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孔子在齊國聽到了虞舜的《韶》樂,三月不知肉味。古代肉食很少,七十歲以上的人能吃上肉食就算是太平盛世了。而孔子聽了《韶》樂,竟三個月吃不出肉的香味。雅樂的教化作用之大,與此可見一斑。

所以,古代凡有大事要事,皆飾之以禮樂。得道之人彈唱合天之樂,彈唱者的道德越高,其所彈唱的樂曲的教化作用越大。

樂聲是人道德的外現。三國時,諸葛亮演空城計,司馬懿大軍壓境硬是不敢進城。為什麼?他從諸葛亮一絲不亂、平靜祥和的琴音中聽出了諸葛亮鎮定自若的心態,便斷定有埋伏。表面看,諸葛亮是靠彈琴制服了司馬懿,實際上是靠他的道德境界,琴音只是他道德的外現而已。

如今的迪斯科、搖滾樂等,搞得人私慾橫流,心血沸騰,心不得平,氣不得靜,一遇事就火冒三丈,動不動就跟人幹起來。人心不靜,社會又怎麼能安定呢?而神韻藝術團的孩子們演出的歌舞,之所以能成為世界頂尖的一流藝術,憑藉的也正是他們所修持的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道德境界,其震撼心靈、引導人類道德回升的作用,正是合天雅樂的教化作用的在當代的最高體現。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