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中修煉的點滴體會

多倫多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7月25日】

一. 參與大紀元給了我證實法和救度眾生的機會

我在2004年開始幫忙大紀元的發行工作,但真正全身心投入大紀元的工作是在2005年4月,緣於一個偶然的機會。

我剛被公司裁員在家的第一個星期,多倫多新唐人電視台的辦公室收到了內裝不明化學物品的恐嚇信。員工在警察督促下緊急撤離,攝像器材都沒來得及拿。我接到電話,帶著自己的攝像機到了現場。

我看到大紀元的社長在現場,她同時也是報社的記者。我得知報社急需記者,當時我沒有仔細考慮,便一口答應當了記者。

後來我才發現,我照相只會按按鈕,20多年沒有動筆寫過文章,對新聞基本不關心,學的專業是機械工程,對新聞工作好像幫助不大。

1. 救度眾生需要,用心就能學會

說是學做新聞,其實我當時只有編輯給我電郵來的、做記者工作的同修的一些交流文章,我當時不知道新聞是個什麼樣的行業,也不知道記者應該有什麼樣的素質。

我試著按同修在交流中所建議的,在3小時內完成一個700字的一般性報導。大紀元的同修給了我很多幫助,在短時間內,我的中文打字速度,從每小時300字上升到700字左右,但對於在3小時內完成一個700字的有採訪的報導,還是沒把握。

記得有一次要趕報導給第二天出報紙,對著那些採訪聽打稿,我突然感到頭腦中沒有了任何雜念。主題好像自然就在大腦中形成,報導按時完成,編輯也覺得不錯。

我在完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40齣頭才開始做媒體,如果在一種像常人一樣的狀態下,可能就要較長的時間培訓、實習,才能上手。

其實我們做媒體,是要讓常人喜歡看,接受好的、正的東西,同時也傳遞大法的真相。是修煉人在做媒體。

當我明白自己是在一種修煉狀態下才把報導做好了,我更加注意學法和心性修煉。當然,同修提供的採訪報導方面的培訓材料,我也基本都認真讀了。

我開始在出門前先準備好一些可能的報導主題,更重要的是,在採訪或新聞事件發展的過程中,保持一種修煉人的正念狀態,通常在採訪或新聞事件結束之前,就能在心裡形成報導的主題,至少在回家的路上,報導的主題與題目都基本想好啦。有了主題,在現場拍照也會得心應手,報導的速度和質量,都有了很大進步。

我相信對正法事件的及時報導很重要,所起的作用也非常大。有很多次,我們都在是在看似無法做成的情況下,按時完成了對正法事件的報導。對我自己來說,每次思想中都達到了無雜念的狀態。通常完成報導後,還會感到能量場很強,不覺的累。

後來我讀了更多有關新聞報導的文章,發現自己在沒有雜念的狀態中,對新聞主題感覺靈敏,對新聞事件的發展有預感,更重要的是,有一種要對眾生負責的感覺。常人也說,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用心才能做好。我們修煉人在正念狀態下,用心去做救度眾生的事,奇蹟就會出現。

我越來越認識到專業技能對做好新聞工作的重要,在實踐中我體會到修煉人的正念,可以使那些技能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反過來也加強了我精進修煉的信心。

我理解,救度眾生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歷史使命,用心去救度眾生,需要的技能,自然就學會啦。

記的我第一次去參加主流社會的新聞發布會,就像社長給我出的主意那樣,拍個照片,再把他們的新聞稿帶回家,我的英文水平也就是做文字翻譯而已。我知道這不行,就自己多練習使用英文。

多倫多有很多主流媒體的新聞事件,那時報社其實也沒有第二個選擇,只能叫我去。當然,我們社長英文很好,不過我不好意思叫她去。開始我感覺到是硬著頭皮去,後來慢慢就習慣了。

現在報社有更多的記者了,遇到是英文的新聞事件時,他們都說應該我去報導。有一天媒體組學法交流時談到這個問題,我突然想起來,我當時的英文水平可能還沒有他們現在好,我說出來後,大家好像都有醒悟的感覺。

我親身體會到,救度眾生需要,用心就能學會。

2. 社區很多人期望了解大紀元

我第一次去報導一個華人社團的活動時,社團領袖見到大紀元記者時那個高興樣子令我驚訝。很多社團都對大紀元感興趣。

有不少華人團體是歷來反共的,他們的活動一般的中文媒體不太會到場,看到大紀元來了當然高興,他們很希望有媒體報導他們的聲音;有些團體雖然小心翼翼保持中立,但對於一個在迅速成長中的大紀元,他們非常感興趣。

很多人想接近和了解大紀元,可能還有冥冥中的緣分在起作用。在很多華人眼裡,大紀元是法輪功的代名詞,給大紀元建立一個好形像,我覺的就是一種講真相的很好方式。有些對法輪功有誤解的華人,通過媒體的方式與他們接觸,會使他們有機會了解大法。

比如最近有個華人社團辦戶外大型食品節活動,我們去申請攤位被他們做市場推廣的職員找理由拒絕了。但大紀元記者卻很受社團領袖的歡迎,我們也報導了他們的活動。後來同修再去找他們,他們表示開始的時候不了解我們要做什麼,並說下次會給我們一個免費的攤位。

二. 在大紀元中修煉提高

我自小是個內向、低調的人。開始修煉後,覺的自己對名、利的執著小,感覺不錯。但在同修讚揚我某個報導寫的好、寫的快時,我注意到心裡有得意的滿足感。從此,當我自己覺的某個報導作的很好時,就有期待同修讚揚的想法。這個讚揚等不到時,就會有一種淡淡的失落感。

因為這種感覺不是很強烈,加上自己精進之心不夠,我對它不在意。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我個人性格的原因,使很多執著反映到表面時,看起來很弱。其實在我生命的深處,它肯定是一個很強的執著。

隨著大紀元的發展,有更多的同修加入了大紀元的報導隊伍。我開始帶新記者上崗。我一直對於自己教人的能耐很有信心,也特別的下功夫帶新記者。我對自己解釋說,能培訓出多些記者,對大紀元的發展是個貢獻,自己也會有時間做更重要的事情。

現在想起來,我當時明顯有證實自己的心。當新記者贊我教的好時,那種對自己滿意的感覺,還勝過有人贊我某篇報導寫的好。

我每次帶新記者去採訪報導,都讓新記者自己做,我做協助。開始新人寫報導有困難,我就幫著寫啦;後來新人能自己寫啦,我就幫修改。

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帶新記者做採訪報導時,有一種莫名的、淡淡的滿足感。「看哪,我在帶徒弟呢。」就是那種感覺。我甚至在新人能自立啦,也沒有意識到,就快要把一名新記者,帶成像我一樣的模式啦。

這個矛盾的張力在堆積,而我沒有意識到。有一次我們一起採訪完一個大法學員辦的活動後。這位記者問我:今天的報導是你寫還是我寫。我不經意的就說:你先寫吧。

對方突然變了臉說:我寫就我寫,你寫就你寫!我看著對方的眼裡,溢出了委屈的淚水,然後打開車門,自己走啦。

我當時的那種吃驚和緊張,現在已經沒法準確想起來。當時有個想法閃過:你走就走吧,我們各走各路。

但一個更強的念頭使我鎮靜下來:我們都是大法弟子,為了作同一件事情走到一起來啦,我今天決不能看著這位同修就這樣走啦。我開車追了上去,有點結巴的對這位同修說:我們屬於一個整體,都是為了救度眾生,有什麼問題上車再說吧。

這位同修就上了車。我沒有想像過,這位同修要是當時不上車,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上了車後,事情居然就變的很容易了。我們互相檢討自己的不對,氣氛很快就變的融洽啦。

說到這裡,我要感謝這次法會給了我一個回顧自己修煉歷程的機會。3年前發生那件事情的時候,我沒有這麼清晰的認識和體會,當時自己的名利心還很強,可又意識不到。現在想起來,當時就好像是憑運氣過了關。

現在,這位同修也已經是大紀元的一名出色記者啦。感謝師父的慈悲加持和幫助。

這次回顧自己的修煉過程,還使我認識到自己的很強的執著和人心,反映出來都很淡,很容易被忽略。我知道這個認識對於一個修煉人來說很重要。再次感謝這次法會,以及催我寫修煉交流的同修。

(2008年華盛頓DC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