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悄悄的恆星爆炸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24日】

據天文學網站7月23日報導,一歐洲天文學家研究小組發現近期發現的SN 2008D超新星可能並非當初天文學家所認為屬於常規超新星,而是介於常規超新星和伽馬射線之間的中間天體,可能屬產生非常快速移動噴射的最弱小的星體爆炸。

天文學家認為,當一顆質量為太陽8倍以上的恆星燃盡時,會發生爆炸,推動高能射線和物質噴射入太空,導致形成最緻密的物質──中子星及黑洞。

2008年1月9日,雨燕衛星在9千萬光年外朝天貓座方向的螺旋星系NGC 2770中偶然發現了一場持續5分鐘的X射線爆發。當時雨燕衛星正在觀察同一星系中前一年爆發的一顆超新星,但捕捉到的X射線卻源自不同的位置。幾天後,發現其來自一顆不同的超新星,而且光譜發生了變化,同時在可見光上顯現出來,此超新星命名為SN 2008D。

領導此項研究的義大利國家天體物理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保羅.馬澤利說:「此事件非常有意思的是X射線信號非常虛弱及柔和,完全不同於伽馬射線,更符合所期望從常規超新星發出的信號。」

今年早些時候,一獨立研究小組在自然雜誌撰文,認為SN 2008D是顆相當普通的超新星。保羅.馬澤利及其研究小組則持不同看法:「我們的觀測和模擬顯示它是一個相當不同尋常的事件,按照介於常規超新星和伽馬射線之間的中間天體更好理解。」

有關研究超新星SN 2008D引人注目的新結果將發表在7月24日的科學雜誌網絡版--科學快報上。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722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