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四川青川6.1級地震 廣西礦難三十六人死亡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08月06日】

八月五日四川青川發生6.1級地震

據中國媒體報導,當地時間8月5日下午17時49分,四川省青川縣與甘肅省文縣交界處發生6.1級地震。震中在青川縣姚渡鎮,深度為10公裡。報導指出,這次地震視為今年五月發生的四川汶川地震的餘震。

震感持續近一分鐘;已造成2人死亡,10人重傷,12人輕傷,姚渡鎮王家村的房屋幾乎全部垮塌,姚渡鎮另外五個村子的房屋也部分垮塌,未垮的房屋也全部成為危房青元、平原、陽山等3個村通訊、道路中斷。全鎮範圍內電信通訊中斷,只能使用行動電話與外界聯繫。

此次使國道212線沙州至姚渡之間的螺旋溝大橋垮塌,國道212線中斷。目前,青川救援力量只能靠步行進入姚渡鎮,廣元方向的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只能從陝西寧強青木川鎮進入姚渡鎮。

報導說,此次地震四川省會成都震感強烈。重慶主城區及各區縣等大部分地區都出現震感,持續時間十幾秒鐘。 毗鄰四川的陝西省境內的西安、渭南、寶雞、咸陽、漢中等地震感明顯。甘肅大部分地區也有明顯震感。蘭州市城區樓房桌子的晃動,部分商戶也感覺到了明顯的震動。 據報導,最新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情況還在進一步核實之中。

地震發生前數小時,奧運火炬在成都傳送,那是到北京前的最後一站。根據北京奧組委的安排,奧運火炬在8月3日至5日在四川境內傳遞。

這是繼8月1日四川綿陽發生的6.1級強餘震後,又一次6.1級的強餘震。8月1日的強餘震共造成320人受傷,其中14人重傷。

那次餘震發生在綿陽市境內的平武縣、北川羌族自治縣交界地區,震源深度約20公裡。 餘震造成川北九(寨溝)黃(龍)旅遊環線東線平武縣城至南壩鎮沿途山體塌方約100萬立方米。 報導說,餘震造成公路旁山石垮塌嚴重,最大落石有幾十噸重,另外部分鄉鎮有農房發生牆體垮塌和開裂。

隨之,當地時間8月2日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又發生4.9級餘震。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數據,5月12日發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經造成6.9萬多人死亡,37萬多人受傷,5百萬人失去家園。另外還有1.8萬多人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廣西右江那讀礦礦難 三十六人死亡

據中國媒體報導,八月五日下午二時許,廣西右江礦務局那讀礦「七•二一」透水事故最後兩名被困礦工遺體找到,至此該事故所有被困人員均已發現,事故共造成三十六名礦工遇難。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廣西百色田東縣的右江礦務局那讀礦發生透水事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