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關於多神的記載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8月09日】

基督教在發展過程中逐漸完全強調唯一神的觀念,認為宇宙中只有一位神,其實宇宙的真實情況並非如此,就是在《聖經》中也有多處記載了不止一個神。這一點,「正見網」上的「《聖經》中關於不同神造人的記載」一文中已有所提及。下面我再補充一點《聖經》中其他章節裡關於多神的記載。

例如:《聖經•舊約•列王紀上》記載先知米該雅曾警告國王亞哈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這一段記載明確告訴我們耶和華並不是天上唯一的高級生命,還有「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而且還有別的神靈與耶和華對話,主動請命去完成其旨意。

多神的記載在《聖經•新約》中更多了。《約翰福音》中記載:在耶穌向人們傳播他所證悟的真理時,有不明真相的猶太人要打耶穌,這時 「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

我個人理解:耶穌在傳道時,因告訴人們他是耶和華神的兒子,而面對猶太教的干擾時,耶穌明確告訴人們:他們都是從天上來的高級生命,也都曾是天上的神;那些 「承受神道的人」(也就是咱們東方人文化概念中的修煉人),也可以說其是一個神了(當然修煉過程中的人,還不能完全說他是一個神,確切的說還只是一個半神);而且從這段話上看,雖然耶穌只是自稱耶和華神的兒子,但對於別人認為他是神的觀點,耶穌不僅沒有否認,反而是肯定了。

《約翰福音》中還記載:耶穌曾「舉目望天」向他的父神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個人理解這一段話同樣也是說明:按真理而行的人同樣可以如耶穌一般成為聖人,成為神,那麼天上就絕對不會只有一個神。

《馬太福音》中記載:耶穌被壞人釘上十字架,將要去世時曾「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站在那裡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內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其餘的人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

以利亞是《聖經•舊約》中記載的一位先知。從這段記載來看,《馬太福音》的作者與當時的猶太民眾,至少是當時信猶太教的猶太民眾,並沒有將先知以利亞與神區分開來,這也說明在當時人的心目中先知以利亞也是眾神中的一位。由此可知:絕對的唯一神的觀點,是後來基督教與猶太教在發展中,根據人對部分經文的片面解釋才逐步出現的。


其實,只要仔細通讀過《聖經》,就會發現裡面並沒有說整個宇宙中只有耶和華一位神,《聖經》只是強調耶和華神是在其體系之內最大最高的神,同時為了保證修煉的專一性,強調其信仰者不能信其他的神而已。那些說宇宙中只有耶和華一位神的人,最起碼在這一點上他們信的並不是神,並不是《聖經》,他們信的只是後來人對《聖經》的片面解讀,他們只是在信人,他們只不過是在人云亦云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