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辣椒治病的醫案看中醫陰陽五行的理(新加入錄音)

宋晨光


【正見網2008年09月10日】

一次,一個患者來訪,正好我在做飯,做好後,我請患者一道用飯。患者說,不能吃你做的菜,因為有炒辣椒,我這幾天正便秘。我想了一下說:沒問題,別多吃,就吃我給你的這些,能治你的便秘。於是我用筷子給患者挾了適量的一點辣椒。第二天,患者見到我就說:你的方法真靈,昨天從你家一出來,我就趕著上廁所。先開始,我還不信,因為其他醫生都說不能吃辣椒。

說起來,辣椒治便秘,並不是什麼偏方秘方,我以前也沒用辣椒治過便秘。我之所以當時認為用辣椒可以為患者治便秘,其實也是由於通過研究中醫陰陽五行的理,從而對物之理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辣椒性熱,味辛。從陰陽五行講,熱屬陽,易耗陰,辛屬金,金性燥,所以,便秘患者不宜食用。但從物之體象來看,辣椒與腸之體象很類似。辣椒中空,腸也中空。辣椒性熱,耗陰,用之適當,則可避免耗陰之過。辣椒味辛,辛能散,能行氣,用之適量,則能助腸蠕動。而且熱屬火,辛屬金,火與金,可化為水,水性流行,又能潤燥。當時就是取了辣椒與腸的這一體象相似的關係及陰陽五行的理,使得患者多年的習慣性便秘正常了。

中醫陰陽五行的理很簡易。但簡易之中,卻派生出千變萬化的理。這樣的變化之理,實證科學是無法實證明白的。

中醫的理源於陰陽五行。所以通陰陽五行之理,可知萬事萬物之理,知萬事萬物之理,進而能知萬物歸一之理。因為萬物皆生於一。何為一?道也,法也。然而,宇宙有更高的法,可使萬法歸一。

明朝的劉伯溫幾百年前就揭示了宇宙最高的法。劉伯溫在《推碑圖》中記述了天佛回答三清玉帝的話,大意是人類被各種邪惡敗壞的程度,此前的聖人都無法挽救了,在這種情況下,唯有彌勒佛下凡才能挽救。彌勒佛辭別天上眾神時說:「我去人間後只傳我的三字大法,並用大法使萬法歸一,天地歸正。」施禮完畢穿過神界向人間而去。

什麼是宇宙最高的法?那就是宇宙最高的特性--真善忍三字大法。《轉法輪》「論語」中講:「『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