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智通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9月18日】

隋代有位高僧法名釋智通,他俗家姓程,是河東(今山西運城、臨汾一帶)人氏。他生來就有佛緣,從小就嚮往出家修煉佛教中的佛法。他十歲那年,得到父母允許後便在棲岩寺剃髮出家。出家後,他一心嚴格遵守佛教戒律,同時晝夜不停的念誦他修的那一法門的佛經。

他就這樣度過了五十多年的出家歲月,幾乎從來沒有鬆懈過。大業七年(西元611年)十月二十四日,釋智通表現出疾病之像後,在寺院中圓寂,時年六十四歲。臨終前數日他依然苦修不止,同時還請侍者幫他念他那一法門的佛陀名號,以使他臨終時能一心不亂。他圓寂的那一天晚上,他彈指讚嘆佛法之偉大真是不可思議,並告訴別人他已見到天上寶幢華蓋塔廟莊嚴之像,不久後便合掌對周圍的人說:吾將到佛國淨土去了。

在釋智通說這句話的時候,突然之間,山搖地動,寺院的門窗都被震裂了,山中的群鳥都被驚動的從樹上飛了起來。與此同時,同一寺院的僧人釋道慧,因為強烈的震動,嚇的跑出了房間。他跑出房間的那一刻他忽然看到,西嶺上都是顯現出來的天上另外空間的樓閣殿堂在乘空而去。釋道慧見此情景立刻又跑回房間,這一刻他剛好看到釋智通說完了「吾將到佛國淨土去了」這最後一句話而圓寂。

釋智通圓寂時的震動,其實就是他修煉功成圓滿的那一刻,他修煉出的丹炸了開來。過去的修煉方法真的都是走丹道的,最後要炸丹的。

(資料來源:《續高僧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