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高歡入洛陽•武帝奔長安(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01日】

【原文】

丙午,歡引軍度河。魏主問計於羣臣,或欲奔梁,或雲南依賀拔勝,或雲西就關中,或雲守洛口(1)死戰,計未決。元斌之與斛斯椿爭權,棄椿還,紿(2)帝云:“高歡兵已至!”丁未,帝遣使召椿還,遂帥南陽王寶炬、清河王亶、廣陽王湛以五千騎宿於瀍西(3),南陽王別舍沙門(4)惠臻負璽持千牛刀以從。眾知帝將西出,其夜,亡者過半,亶、湛亦逃歸。湛,深之子也。武衛將軍雲中獨孤信單騎追帝,帝嘆曰:“將軍辭父母、捐(5)妻子而來,‘世亂識忠臣’,豈虛言也!”戊申,帝西奔長安,李賢遇帝於崤中(6)。己酉,歡入洛陽,舍於永寧寺,遣領軍婁昭等追帝,請帝東還。長孫子彥不能守陝,棄城走。高敖曹帥勁騎追帝至陝西,不及。帝鞭馬長鶩(7),糗漿(8)乏絕,三二日間,從官唯飲澗水。至湖城(9),有王思村民以麥飯壺漿獻帝,帝悅,復一村十年。至稠桑(10),潼關大都督毛鴻賓迎獻酒食,從官始解饑渴。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五十六·梁紀十二》)

【注釋】

(1)洛口:洛水過鞏縣東而東北流入於河,謂之洛口。
(2)紿(音代):欺騙。
(3)瀍(蟬)西:瀍河西邊。瀍河在今河南北部。
(4)別舍沙門:寄居僧人。沙門,梵語音譯,意為勤修善法,止息惡行。也是僧人代稱。
(5)捐:拋棄。
(6)崤(音搖)中:崤山之中,崤山在今河南省洛寧縣西北六十裡,西接陝縣界,東接澠池縣界,有東西二崤,故稱二崤。
(7)長鶩(音勿):長時間亂跑。鶩,亂馳。
(8)糗漿:糧食和飲料。
(9)湖城:縣名,故城在今河南靈寶縣境內。
(10)稠桑:即稠桑驛,在今河南靈寶縣境內。

【語譯參考】

二十六日,高歡指揮部隊渡過黃河。孝武帝向大臣詢問計策,有的主張投奔南方梁朝,有的建議到南方依靠賀拔勝,有的說西入關中,有的要求堅守洛口決一死戰,最後計策定不下來。

元斌之與斛斯椿爭奪權利,他丟下斛斯椿回來,欺騙孝武帝說:“高歡的軍隊已經到了!”二十七日,孝武帝派遣使者召回斛斯椿,然後率領南陽王元寶炬、清河王元亶、廣陽王元湛及五千名騎兵在瀍河西邊宿營,寄居在南陽王舍下的出家人惠臻背著玉璽,手持千牛刀跟隨著。大家知道孝武帝將要出發到關中去,當夜,逃亡的人超過一半,元亶、元湛也跑回洛陽。元湛是元深的兒子。武衛將軍雲中人獨孤信單槍匹馬追上孝武帝,孝武帝感嘆地說:“將軍你辭別父母、拋棄妻子兒女而來跟隨我,看來“世道大亂時能夠識別忠臣”,這句話,真是不假呀!”

二十八日,孝武帝西奔長安,在崤山中與李賢相遇。二十九日,高歡進入洛陽,住在永寧寺,派遣領軍婁昭等追趕孝武帝,請他返回洛陽。長孫子彥無法守住陝城,棄城逃跑。高敖曹率領精銳騎兵追到陝城西邊,沒追上孝武帝。孝武帝快馬加鞭,長途跋涉,又餓又渴,兩三天裡,跟隨官員只能喝山澗的水充飢。到了湖城,當地王思村中的農民獻給孝武帝一些麥飯和開水,孝武帝很高興,免除全村十年的賦役。到了稠桑,潼關大都督毛鴻賓前來迎接,並獻上酒食,跟隨官員才算解除饑渴。

【研析】

高歡在當時是晉州刺使,因不滿爾朱氏專政,遂攻洛陽,毒殺節閔帝,立元朗為孝武帝。但高歡野心太大,未能處理好與孝武帝的關係,致使孝武帝於天平元年(534年)逃往關中投靠宇文泰。高歡另立孝靜帝,從洛陽遷都到鄴(今河北臨漳西南),史稱東魏,由高歡任相。當年12月,宇文泰殺孝武帝,立元寶炬為帝,定都長安,史稱西魏,東西魏對峙的局面遂形成。

本文描述的就是孝武帝逃往關中的窘狀,起先是無法抉擇,該往何處去,等到決定西奔長安時,當夜,逃亡的人超過一半,連元亶、元湛也跑回洛陽。可見大家對他不怎麼有信心,只有獨孤信例外,不但未逃走,反而單槍匹馬追上孝武帝,令人感嘆“世亂識忠臣”,此時才真正看出,利己者與利他者,對人心做了最好的檢驗。逃亡途中,因怕被高歡追上,只好快馬加鞭,長途跋涉,一路上又餓又渴,連同跟隨官員只能喝山澗的水充飢。到了湖城才得到農民贈送食物,到了稠桑,毛鴻賓迎獻酒食,才真正解除饑渴,雖然只有短短几天,但這段狼狽經歷,定讓孝武帝嘗到人間的冷暖。可是他並未受到教訓,在宮中失禮亂倫,又與宇文泰不合,終於喝酒時遇酖毒死亡。

【延伸思考】

1、失敗的經驗,若能視為教訓,定可產生進步的動力,但若一錯再錯,將陷入無可救藥的地步。請你就孝武帝為何只有短暫皇帝命評論之。
2、高歡一再的寫信(四十幾封)給孝武帝,但孝武帝一概不答覆,遂立孝靜帝。請你分析他們兩人關係為何會如此僵?
3、亂世才能識忠臣,同樣的,人與人之間利益面前不為所動的,才是真正的朋友。反思一下自己認識的人,他們究竟是屬於哪一種人?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37)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