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許楊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0月06日】

許楊,字偉君,汝南平輿人。
許楊從小愛好數術。王莽輔理朝政,召他擔任郎官,不久升為酒泉都尉。到王莽篡位時,許楊就改換姓名去做巫醫,逃到其它地方躲藏。王莽失敗以後,許楊才回到家鄉。

汝南從前有個鴻欲陂,成帝時,丞相翟方進上奏將鴻欲陂給毀除了。建武年間,太守鄧晨想修復鴻欲陂,聽說許楊懂得水脈,召他來商量這件事。

許楊說:“從前成帝採納了翟方進的意見,不久夢見自己到天上,天帝發怒說:‘為什麼要毀掉我的濯龍淵?’自此以後百姓失去了它給予的好處,導致許多人飢餓窮困。當時歌謠說:‘毀壞陂塘的是翟子威,陂塘送給我大豆,給我烹調好芋根。反過來吧,陂塘一定重新修復(敗我陂者翟子威,飴我大豆,亨我芋魁。反乎覆,陂當復)。’過去夏禹挖開長江、疏通黃河,為了方便天下的人,您現在振興被廢棄的事業,使國家富裕,百姓安定,兒童的歌搖,將在這裡得到驗證。我誠心誠意拼著性命為您效力。”鄧晨大為高興,因此委任許楊為都水掾,要他負責這件事。許楊根據地形的高下走向,修挖了四百多裡的池塘,幾年才峻工。百姓得到了好處,莊稼連續幾年獲得豐收。

當初,豪強大族利用修塘的工程,競相在當地搜刮,許楊一概不予理睬,他們就一同誣陷許楊接受賄賂。鄧晨於是逮捕了許楊,關在獄中,但械具總是自己鬆開了。看守監獄的官吏害怕,趕緊稟告了鄧晨。鄧晨大驚,說:“果然不當。我聽說忠誠和信義可以感動神靈,現在就是應驗嗎?”隨即連夜放出許楊,讓他回家。當晴天空非常黑,路上仿佛有火光替他照著路,當時的人很驚異。

後來他因病去世。鄧晨在都宮為許楊修建了一座廟,畫上了他的像,百姓們思念許楊的功績,都祭祀他。

(出《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