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神秘宇宙「暗流」跨越數十億光年區域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9月25日】

據每日科學網站9月23日報導,通過分析美國國家航天宇航局(NASA)WMAP威爾肯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儀數據,天文學家在遙遠星系團中發現一種意想不到的運動―「暗流」,它以恆定的速度跨越了數十億光年的區域。該發現違背標準宇宙模型,天文學家認為,這種運動有可能擴展到看得見的宇宙中來。

「這些星系團以一低但又能測量到的獨立於宇宙膨脹的速度運動,當距離增加該速度並不發生變化」,NASA戈達德空間飛行中心的負責研究員亞歷山大.卡西林司基說,「我們從來沒有預期到會發現任何的這類事情。」 卡西林司基把這種星系團集體性的運動稱為人們更為熟悉的象暗能量和暗物質這類宇宙之謎中的一個「暗流」。他認為在觀測到的宇宙中的物質都不能解釋這種運動。

運用星團分類目錄和WMAP對微波背景的三年觀測數據,天文學家發現這些星團以將近每小時2百萬英裡的速度,朝人馬座和船帆座之間20度的天空區域運動。而按照常規理論,所有大規模天體運動應該沒有擇優運動方向。

不可思議的還有,該運動延伸到至少十億光年之外仍熱是恆速的。該發現違背標準宇宙模型,根據這些模型,這類運動隨距離的增加速度會降低。卡西林司基說,「由於暗流已經伸展出這麼遠,它可能擴展到看得見的宇宙中來。」

參考資料及圖片: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9/080923104410.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